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经济

既作主食又当点心,台州美食金招牌

食饼筒,盛满年味

  本报记者 陈敢

  说到台州美食,食饼筒肯定少不了,台州人几乎家家户户都喜欢把各种美味佳肴用面皮包成筒状吃,它是台州的一种特色小吃。

  过去,台州人有立夏、端午节吃食饼筒的习惯。如今,只要家人想吃,随时随地都可以做着吃。做食饼筒可繁可简,全看自己的喜好。只要合乎自己的口味,几乎所有的食物都可以拿来当作食饼筒的馅。

  现在,食饼筒作为传统小吃在台州广为流传,既可作主食又可作点心,背后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与文化底蕴。

  相传明朝中期,浙东南沿海百姓为了支援戚继光抗击倭寇,百姓用家中最好的原料制作成佳肴,犒劳将士,但不便携带,就用薄饼包裹,由此形成食饼筒。

  另一说法是与济公和尚有关,传说济公发明了食饼筒,他把剩菜包裹在薄饼中,留至下一顿吃,这是对剩菜的一种处置方式。

  食饼筒做法是把皮子平摊在桌面,用筷子把自己喜欢吃的小菜,一样又一样地夹来放在皮子上,然后卷成直径5厘米的圆筒状,卷一筒吃一筒,一般人可吃两三筒,胃口好者一餐可吃上四五筒。

  据了解,台州的食饼筒在称呼上也有好多种,吃法上也稍微有点不一样。天台、三门、临海那边把食饼筒包好以后,放油锅里煎一下,临海那边煎过后的食饼筒,叫麦油脂,三门那边叫麦焦,天台那边则叫做饺饼筒。

  面饼皮是做食饼筒最为关键的食料,皮的质量非常的讲究,它要既薄又韧,如果韧性不够,一包上东西就容易破掉,如果皮太厚,吃起来直接影响口感。

  现在的不少台州年轻人已不太会自己亲手制作,而是喜欢上饭店吃做好的食饼筒,在台州市区椒江还有一些专门做食饼筒的小店。椒江的郭记食饼筒,算是有点名气的加工店,不少人直接上店里购买食饼筒吃或打包回家和亲人一起分亨。

  记者专门来到郭记食饼筒店采访,只见一张张面饼皮,加上各色美味菜肴、阵阵飘香,在厨师的巧手下,三两下就能组合成了一只只食饼筒。

  每只食饼筒看起来非常简单,但是它的制作过程却不一般。面饼皮的制作是先将面粉加水拌成面粉浆,适量抓上一把,或顺时针或逆时针,在铁锅上拭一圈即成。在师傅的巧手下,一张面饼皮三两下便做好了,摊成的饼不但皮薄、匀且无洞眼。

  包食饼筒也需要技术,包的过大就臃肿而笨拙,容易破皮,包得太小,味道肯定要差好多。 一个美味的食饼筒,再外加一碗肉汁汤,可以说算得上是一顿非常美味的佳肴。

  台州食饼筒已成为当地人接待的一张新名片。

  食饼筒,越吃越香。如今,台州各县市区不少的酒店都会做这道小吃,同时也成为很多人家过年必备的一种食品,通常在正月初一那天正式当作一顿来吃,在一年的第一天,把卷满各类蔬菜,肉类的食物当作一种重要的食品,应该是对新的一年的期盼,并且迎接春天的到来。

  食饼筒非常地有包容性,所谓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能吃出不少的哲理。您有机会来台州时值得品尝一下。


浙江日报 经济 00011 食饼筒,盛满年味 2014-01-18 3338068 2 2014年01月1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