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省两会特别报道

一位大学生的建议——

全民动员治雾霾

  浙江传媒学院学生 滕露

  近期,全国很多地方出现不同程度的雾霾天气,杭州连续几天出现“爆表”现象,严重影响人们的生产生活。据杭州市气象局统计,2013年1月至10月的304天中,雾霾天数占到209天。

  省两会正在举行,代表委员的履行职责、参政议政的热情高涨。作为一名普通大学生,我也想就雾霾治理问题谈一些粗浅看法与建议。

  所谓雾霾,在早上或夜间相对湿度较大的时候,形成的是雾;在白天气温上升、湿度下降的时候,逐渐转化成霾。这种现象,既有气象原因,也有污染排放原因。

  雾霾给市民生活带来明显影响。我是一名正在实习的大四学生,每天早上5时多就起床出门,有时因为雾霾严重,能见度只有几十米,乘公交车时,好几次都因看不清车次号,与公交车擦肩而过。

  前段时间,杭城各大医院多了不少患呼吸系统疾病的病人,据媒体报道称,有个儿童医院一晚上就开出呼吸系统疾病的处方2000多张。因为抵抗力较差,不少小朋友“中枪”。

  我个人觉得,雾霾天气还影响一些生产活动开展、市民出行,还容易导致交通事故发生。

  如何治理雾霾?我个人认为,政府部门要带头,市民群众也要一起努力,形成治理合力。

  一方面,政府部门要减少公车使用,停止使用7层以下电梯,建筑工地做好防止扬尘工作,同时采取措施,关闭排放严重的污染企业。杭州等地应适时采取车辆单双号限行和部分区域限行的双限措施。禁止烧烤等高污染店摊,餐饮业实行限时限量排放。要采取措施,禁止所有单位擅自焚烧垃圾。

  另一方面,每个市民都要从自身实际出发,尽可能地低碳出行,减少环境污染。尽量少用家电,少开汽车,全力配合做好治理雾霾工作。

  治理雾霾是一个系统工程,只有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才能走出一条切实可行的治理之路。


浙江日报 省两会特别报道 00006 全民动员治雾霾 2014-01-16 3337046 2 2014年01月1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