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省两会特别报道

代表委员谈治霾——

让呼吸畅快起来

  本报记者 张丽

  【代表委员名片】

  庞宝根 省人大代表、宝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钱燕珍 省人大代表、宁波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刘维屏 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院长

  杨天瑶 省政协委员、蛇蟠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清晨,杭州市下城区运河公园内,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正在打太极拳,戴的白色口罩很显眼。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大街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戴上口罩;谈论的话题中,雾霾、PM2.5也成为高频词汇,“厚德载雾”、“自强不吸”,戏谑之外,更多的是无奈。

  十面霾伏,路在何方?这是一个无法回避的社会问题。今天,本报邀请代表、委员共同探讨大家关心的空气污染话题。

  蓝天,为啥消失

  【网友点题】@百年孤独:杭州市发出通知,今年春节只有4天能放烟花爆竹。燃放烟花是传统,小时候过年天天放也不见得有雾霾。政府这样做,是不是在转移视线?反而放松了对真正污染源的监控?

  【为你解答】“因为经商的关系,我一年中大概有4个月在俄罗斯,每当抬头看着湛蓝的天空,心里就不是滋味:不知道杭州什么时候能有更多的蓝天白云。”杨天瑶委员说,杭州的天空到底怎么了?自从当上政协委员,他便到处找专家、搞调研,决心弄清楚其中的原因。

  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杭州PM2.5的主要来源,机动车尾气占近40%。有人质疑,美国的汽车保有量比我们大得多,为什么人家很少有雾霾。对此,杨天瑶委员经过多方求证,给出了答案:“ 机动车‘添’霾,主要原因在于近年来汽车用的大部分为国Ⅲ标准的汽柴油。”

  据介绍,汽柴油品从国Ⅲ、国Ⅳ到国Ⅴ的硫含量分别为150ppm(柴油350ppm)、50ppm、10ppm。据省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吴建介绍,油品每升级一档,氮氧化物等污染物可消减10%左右。

  刘维屏委员则认为,雾霾的罪魁祸首,是由能源结构、世界工厂的地位,以及经济发展的需求等决定,“我们的排放是粗放式的,比如工业及民用炉、窑有4.6万个,其中只有5000多家企业的锅炉安装了除尘设施。”

  健康,如何捍卫

  【网友点题】@shinning陈:钟南山院士曾说,雾霾比非典更可怕。一开始我并没有切身感受,但有一次我去医院,发现呼吸科门诊的人比以前明显多了,这让我很震惊。我们究竟该如何捍卫自己的健康?

  【为你解答】“大气污染问题,其实已经演变为民生问题。”刘维屏委员认为,应进一步加大对霾观测系统建设的支持力度,在全省范围内科学布设霾与人群健康的监测点,做好霾对健康影响的长期监测工作,及时了解不同地区霾特征污染物的浓度变化规律及其对人体健康的危害特征,为制订相应的预防和干预措施提供坚实可靠的数据支持。

  刘维屏委员还建议设立“空气污染与健康重点实验室”。“霾污染对于人体健康的影响和作用机理复杂多样,霾中的细颗粒物(PM2.5)可以吸附多种有害污染物,吸入肺泡后干扰肺内气体交换引发各种疾病。”他说,要积极探索新的技术方法,研究霾污染对人的健康风险。

  钱燕珍代表曾做过一项调查,发现绿化好的地方,空气负离子的含量就高,“空气负离子是空气清新度的指标,和雾霾是相对的。”她建议,城市应该多些绿化,清新空气,保护健康。

  雾霾,这样终结

  【网友点题】@大象妈咪:儿子在家闷坏了,非要我带他出去玩,看着灰茫茫的天空,我只能跟他说,还是不要出去了。不知道这样的雾霾日子何时是个尽头?

  【为你解答】刘维屏委员注意到,上个月,省政府提出5年治霾计划——到2017年,全省PM2.5浓度在2012年基础上下降20%以上。

  “浙江治霾决心很大,这几年也一直在努力。”刘维屏委员介绍,目前,我省有17台发电机组完成脱硝改造,1153台燃煤锅炉实施了脱硫或清洁燃烧技术改造工程;2010年车用汽油执行国III标准,2011年车用柴油执行国III标准,且全省轻型汽油车新车执行国IV标准;我省还率先针对雾霾开展课题调研——《浙江省城市区域灰霾天气防控研究》。

  “必须正视的是,要在短时间内治好雾霾难度很大。”刘维屏委员建议,要加快产业和能源结构调整,限制建设高排放企业,加快淘汰落后的生产工艺及设备;通过控制汽车总量,改善汽车能源等措施减少污染,“这些都要通过健全完善法律规章,强制实施。”

  “作为企业,一定要有社会责任意识,主动转型。”庞宝根代表一直在从事建筑行业。他说,比如建筑行业, 可大力发展住宅产业化,不仅能有效降低建筑业能耗,还可以大幅度减少PM2.5污染物的排放。

  杨天瑶委员觉得,有了好制度,还须强落实、严监督,“可组建义务性质的专职环境保护监督员队伍,对污水、废气偷排,垃圾倾倒等违法行为随时监督举报,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力量。”


浙江日报 省两会特别报道 00006 让呼吸畅快起来 2014-01-16 3333486 2 2014年01月1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