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人文·朝文新智

迎新文艺精品演出季

杭产好戏低价看

  记者 戴睿云 通讯员 钱康

  本报讯 “花30块钱就能坐在剧院第一排看精品折子戏,真的很实惠。”最近,家住杭州古荡的越剧迷杨从炎来到杭州大剧院欣赏折子戏专场,用DV录下《玉蜻蜓·庵堂认母》选段。

  杭州越剧院青年演员折子戏专场是杭州市首次推出的“新春欢乐颂”迎新文艺精品演出季的其中一场。2013年岁末到2014年初的一个半月时间里,杭州市属六大院团倾巢出动,大牌外援强势协助,集中推出38场好戏。除特邀项目外,90%的演出票价不超过100元,让本地观众欣赏精品演出。

  折子戏专场虽然只能容纳200名观众,演出阵容却一点不含糊。5段折子戏的16位演员大部分都是国家二级以上演员,演出长达两个半小时,谢幕时没有一位演员缺席。“从免费的特色广场演出到剧院里惠民演出,每一场我们都认真对待。‘新春欢乐颂’演出季还安排了杭越梅花奖得主集中亮相的《一缕麻》《新狮吼记》《红楼梦》等压箱底的大剧。角儿的档期再紧,也要先给家门口的观众演好。”几乎每场演出都坚持到场的杭越副院长俞铁军说,通过惠民演出、公益推广,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年轻人开始爱上越剧。

  翻开“新春欢乐颂”演出季的节目单,从交响乐、话剧、越剧、歌舞、魔术杂技到滑稽戏,各种舞台形式汇于一炉;杭州爱乐乐团、杭州歌剧舞剧院、杭州越剧院、杭州话剧艺术中心、杭州杂技总团、杭州滑稽艺术剧院这六大演出团体都拿出了看家绝活,其中还不乏“互别苗头”,比一比谁的戏更好;祖宾梅塔的交响乐、赖声川的《宝岛一村》、李云迪的钢琴会、小野丽莎的爵士乐等强势加盟。杭州大剧院、红星、艺苑剧场、东坡剧院等4家剧院共同承接了这些演出,地段位置和交通条件对观众都很方便。

  据介绍,杭越的《一缕麻》、杭话和北京合作的《毛泽东和他的长子》、杭州杂技总团的《梦幻西湖》在国内甚至国外都获得了名声,反而杭州本地的观众不甚了解,这次都将一一亮相。

  本次演出季是杭州本土院团首次联手向贺岁档献礼,本土资源、亲民票价、高质量的演出——老百姓愿意买单了。1月4日,汇聚杭州杂技总团金牌演员和节目的综艺晚会《梦幻西湖》900余张演出票被一抢而空。据统计,截至1月12日,本次演出季售票总数已达1.3万余张。“除部分回馈百姓的赠票,目前票房已达到演出季的预期。”负责本地演出季票务营销的杭州演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瑗兴奋地说。

  据悉,“新春欢乐颂”活动明年还将继续举办,除了继续把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在新春期间展演外,还要把杭州压箱底的文化产品亮出来,比如《阿姐鼓》等。通过三五年的市场培育,使杭城市民一到过年就想起“新春欢乐颂”,想起这份文化精品大餐,形成一种欣赏习惯。


浙江日报 人文·朝文新智 00014 杭产好戏低价看 2014-01-16 3332871 2 2014年01月1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