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专版

文章导航

怀着法治的梦想前行

——改革发展中的浙江律师业

  怀着法治的梦想前行

  ——改革发展中的浙江律师业

  201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律师工作的意见》,2012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律师工作的实施意见》,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均对律师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寄予了厚望,浙江律师业在挑战中迎来了改革创新,在机遇中迎来了蓬勃发展。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浙江律师在经济发展、民生保障、法治建设中的作用正日益凸显。截至2013年底,浙江律师人数已达12970人,比2007年增长98%,万人律师比超过2.3,律师事务所1072家,比2007年增长76%,2008~2013年共承办各类案件近160万件,缴纳税收30亿元。

服务经济转型:浙江律师有作为

  “问诊开方”——服务企业健康发展。一是早预防。律师担任企业的“私人医生”,以法律顾问身份提供“日常保健”服务,为企业日常经营顺利开展提供法律保障。目前全省律师共担任企业法律顾问4万家。二是勤体检。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帮助企业分析潜在法律风险,指导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强化内部管理和风险防范。“法律体检”由浙江律师在全国首创,在帮助企业应对“金融危机”、加快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2011~2013年,全省律师共走访企业20余万家,开展各类法律宣讲活动2万余场,对6万余家企业开展了“法律体检”。三是治杂症。为企业重整重组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目前全省共有184家律师事务所及18位律师被列入省高院破产管理人名册,全方位参与破产管理工作,成功办理了纵横集团、华伦集团、南望集团、飞跃集团等一批大型企业的破产重整案件,保障了企业、职工、债权人、政府等各方利益。2013年,我省律师共办理企业破产重组案件346件,涉及标的1600亿元;德清直立汽配重整重组案被省高院列为全省破产重整成功典型。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全省律师至今共为328个重大项目提供了法律服务,其中国家级重大项目19个,省级重大项目 88个,律师参与服务的重大项目投资总额7700亿元,服务对象包括杭长高铁、三门核电、嘉绍跨江通道、温州绕城高速、甬金高速、舟山大陆连岛工程、舟山六横跨海大桥等重点建设项目。

  “全面开花”——服务“四大国家战略举措”。在国务院正式批复海洋经济战略的当年,浙江律师就办理涉海诉讼和非诉讼案件共8339件,涉及金额957亿元。2013年重点开展了律师法律服务金融改革工作,截至2013年11月,已组建法律服务金融改革团队420个,提出法律意见或建议1233项,为政府和政府部门起草或修改有关金融改革的文件965件,律师服务政府融资项目涉及标的累计达175亿元;参与辅导企业上市(含国境外上市)70家,帮助企业发行债券累计1136亿元,为企业重大投资开展法律风险防范服务737项,解决融资问题536个,解决银行债务链问题444个。该项工作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政府部门的重视和肯定,省政府主要领导在温州考察金融改革工作期间肯定了律师工作成效,勉励广大律师“全身心跟进,力促金改”。

  “重点突出”——以知识产权法律保护为着力点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省律协知识产权律师讲师团自2010年开始,连续4年在全省开展宣讲活动,内容包括企业品牌战略、专利战略、商业秘密保护、企业知识产权维权等。2013年开展了“百名知识产权律师进千家科技创新企业活动”,走访各类科技创新企业1000余家,举办各类研讨会、讲座、培训1000余场。

参与社会治理:浙江律师有担当

  “三种角色”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担任政府法律顾问,通过提供专业法律服务促进政府依法行政。目前全省律师担任各级政府和政府部门法律顾问2666家。2010~2012年,全省律师为政府提供咨询11233次、出具法律意见书1267份、参与重大项目研究692项、参与重点事件研究381件;全省律师通过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化解社会矛盾纠纷11686件,其中突发公共事件629件。二是担任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过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反映社情民意、建言献策。目前全省律师担任各级“两代表一委员”337人,占律师总数的3%,所提的议案、提案60.6%被确定为重点议案、提案。在2013年省“两会”上,9名省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共提交了28件议案、提案、书面意见和社情民意。三是担任各级政府信访部门接待上访时的“法律顾问”。全省律师轮流在各级信访部门值班接待上访群众,多年来从未间断,既为政府解忧,也为群众解难,真正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2008~2012年,全省律师参与涉法信访12.6万余人次,随党政领导下访接待群众6500余人次。

  四项“常态化”工作服务保障民生。开展法律援助常态化。法律援助工作在保障困难群体合法权益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已经成为维护社会稳定、实现司法公正的重要手段。2010~2012年,全省律师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4万件,办理减费的公益法律服务案件18.3万件。我省有10名律师参加了“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深入西部无律师县开展法律服务。开展公益活动常态化。浙江律师秉持“饮水思源、回馈社会”的理念,在省律协的组织下,长期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开展了“春雨行动”、“和风润苗”、“春风化雨”等专项行动,超过13万未成年人从中受益,专项行动被列为省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十件实事之一。浙江律师还心系灾区和困难地区,几年来,为汶川、青川灾区,新疆、西藏等结对地区以及“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捐款1600余万元。开展基层法律服务常态化。广泛开展律师“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监所”、“进军营”等活动,全面推行“一村一法律顾问”、“律师进社区”等制度。截至2013年底,全省律师担任农村(社区)法律顾问29403家,覆盖率93%。开展普法宣传常态化。充分发挥律师职业天然优势,积极开展各项普法活动。2010~2012年,全省律师共举办免费法律宣讲1.8万次,免费培训1万余次,听课人数42.7万余人。

推进司法公正:浙江律师有信心

  2010年,省律协与省高院在全国率先建立律师与法官良性互动机制,后又与省检察院建立了律师与检察官良性互动机制,并带动了市级层面律师与法官、检察官良性互动机制的普遍建立。以该机制为平台,与省高院、省检察院开展了广泛的司法业务研讨交流,实现了资源和信息共享,推进了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

  在“新刑诉法”、“新民诉法”出台实施前后,省律协与公检法部门开展了一系列座谈交流活动,反映律师在“两法”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促成了有关规范制度逐一出台,为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作出了积极贡献。

  我省律师还受省高院委托起草《关于专家辅助人参与民事诉讼活动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弥补了民诉法实施后的“专家辅助人”的制度空白,这是全国首例法院委托律师协会起草审判指导意见。2013年,省律协受省高院委托,组织开展“律师评法官”活动,提出各类意见建议334条,得到全省各级法院的重视并逐一书面答复,促成整改。该项活动得到了省委领导的肯定批示。

带好律师队伍:律师协会有办法

  省律协成立于1984年,是全省性律师行业管理组织,下设13个专门委员会和12个专业委员会,日常办事机构为秘书处。

  律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者。围绕企业转型升级,下发《律师服务重大建设项目投资的实施意见》、《关于律师为法律顾问企业、重大建设项目单位开展“法律体检”活动的通知》,出台中小企业法律服务工作指引和操作指引。与省工商联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联合成立由百名专家律师组成的“浙商律师服务团”。组建“浙江省对外贸易预警示范点律师服务团”,与省商务厅连续三年合作开展相关法律服务活动。与省高院合作开展破产管理人推荐工作,并协助省高院建立“破产管理人履职资料库”。围绕浙江省“四大国家战略举措”,自2011年开始,连续举办三届浙江律师论坛,分别以法律服务海洋经济与舟山群岛新区开发、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和温州金融改革为主题,并编集律师法律服务国家战略论文集。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组建浙江省知识产权律师讲师团连续四年在全省开展知识产权律师宣讲活动,因成绩突出,省律协被授予“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律师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的组织者。推进各项公益事业,成立“浙江省律师协会公益法律服务中心”,在全国首创设立“浙江省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志愿律师协作网络”。开展法律援助西部活动,先后与宁夏、新疆、重庆、内蒙古、贵州等地签订对口援助协议,并全面落实全国律协“百千千工程”。推进律师参与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出台《律师办理重大、敏感案件操作规范》,制定《律师参与调解工作操作指引》,与省高院联合召开“律师主持和解制度”座谈会。

  高素质过硬律师队伍的打造者。打造业务过硬的律师队伍。一是扎实开展基础培训,把好入门关。六年来共培训实习律师8200余人;与北大英华合作开通“浙江律师培训网”。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业务研讨和高端培训。每年定期举办全省律师实务理论研讨活动,六年来组织律师撰写8000余篇理论文章,举办了350余场特色鲜明的高端业务研讨和专题业务培训。与美国芝加哥肯特法学院开展长期合作,选送律师赴美培训,成功推荐我省22位涉外优秀律师加入全国律协“涉外律师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三是着力加强青年律师培养,成立青年律师委员会,设立培养基金,举办全省青年律师论坛和浙江省青年律师训练营。打造作风过硬的律师队伍。以职业道德教育为基本,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以纪律惩戒工作为抓手,聘请行风监督员,建立健全投诉案件督办制度和投诉情况统计月报制度,六年来全省累计受理、处理各类投诉案件400余起;在全国律师行业首创对年度考核不称职律师进行再教育培训制度。以行业文化建设为后盾,出台全国律师行业首份律师文化建设纲领性文件——《浙江省律师文化建设纲要》。打造规范高效的秘书处工作团队。省律协秘书处努力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协会机关,切实履行行业管理和服务职能,曾成功策划、举办了律师制度恢复30周年纪念大会、三届浙江律师论坛、全省律师运动会等组织难度高、参加人数多的重大会议和活动,出版了88万字的《浙江律师纪事》,律师行业管理工作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6 怀着法治的梦想前行 2014-01-15 浙江日报2014-01-1500006;浙江日报2014-01-1500007;浙江日报2014-01-1500016;浙江日报2014-01-1500011;浙江日报2014-01-1500014;浙江日报2014-01-1500017 2 2014年01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