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 众议

  @阳光佳哥:进入腊月后,我们这里家家户户蒸年糕,图的就是要过年了,年年高。吃的是一种心情,一种比喻,也是吃文化的一种。乡村民俗是自然的,顺就对了。

  @前往儿童月:老家过年,最隆重的,莫过于蒸年糕了。全家总动员,淘米,磨粉,烧水,上笼,出笼……一年忙到头,那些披星戴月,那些流过的汗水,那些向往中的幸福,彼时一一落到实处,变成年糕,可触可摸。让人心满意足得很。

  @行至水穷难以为继:记得小时候,都是把自己家的米拿到手工年糕作坊去做年糕的,然后一边看着工人们制作年糕,一边美滋滋地吃着热呼呼的年糕,热年糕蘸白糖或豆酥糖,味道真是极好的,怀念小时候家乡的手工年糕。

  @sunflower小喵喵:我们温州人管年糕又叫“水蒸糕”,因为洁白如雪,也叫“水晶糕”。每逢春节,年糕总是我们酒桌上的“头碗菜”。一般都是以炒为主,年糕加菜籽头佐以腊肉丝、香菇丝、虾米等。想起来流口水了。

  @余迪:宁波年糕,最好吃的当属慈城年糕。年糕可以做成好多点心和菜肴:比如烤菜年糕、荠菜年糕都有着浓浓的宁波味道;比如梭子蟹炒年糕、黄鱼年糕则是结合了地道海鲜的菜肴,别有一番味道。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 众议 2014-01-14 3334525 2 2014年01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