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要闻

家门口的大乐园

——年终特别报道之十一

  本报记者 童桦

  2013年,省委、省政府作出部署,首期将在全省建成1000家农村文化礼堂。当时光走到2013年底的时候,我们欣喜地看到,浙江大地上出现了1337家农村文化礼堂的身影,远超预期。

  新建、改建、重建,农村文化礼堂从无到有的建设过程,恰是一段走入农民心田的旅程。

  “宁愿自己出钱,也要修起文化礼堂!”“有了文化礼堂,我们再不用为唱戏发愁了。”浙江人已经深深体会到,农村文化礼堂正是实现精神富有、打造精神家园的重要载体,是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基石。

  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充满创意、活力四射。

  绍兴上虞整合全区多个部门资源,为广大村民奉上了丰富的文化活动菜单,村民喜欢什么,就参与什么。丽水景宁畲族自治县首倡的知情权、话语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这五权,真正让村民感受到了文化选择的权利,就在自己手上。在衢州江山的大陈村,嘹亮的村歌让每一位村民都有了圆梦的机会。他们都愿意把自己的文化生活搬进文化礼堂。

  这便是农村文化礼堂,一处农民群众的心灵栖息地。

  (相关报道见第三版)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1 家门口的大乐园 2014-01-09 3319873 2 2014年01月0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