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要闻

舟山港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

夏宝龙启动运行标志并主持加快新区建设座谈会

  本报舟山1月8日电 (记者 应建勇 张品方) 舟山群岛新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今天上午,舟山港综合保税区(一期)封关运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启动封关运行水晶球并主持召开加快舟山群岛新区建设暨探索建设舟山自由贸易港区工作座谈会。

  舟山综保区一期规划面积2.83平方公里,重点培育进口高档食品消费品交易、船舶设备及重型装备交易等五大专业市场。2013年以来,综保区一期已投入建设资金18亿元,目前已有入园及意向性项目36个,意向总投资额310亿元,已完成注册企业109家,总注册资本金35亿元。

  封关运行活动上,杭州海关负责人宣读了海关总署批复。座谈会上,舟山群岛新区负责人汇报了新区和综保区建设情况及下一步打算,有关部门负责人发言。

  夏宝龙在座谈会上充分肯定新区建设取得的成绩。他指出,现在,中央和省委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号角已经吹响,加快转型升级的动员令已经下达,关键是要变压力为动力,抓改革增活力,多支持强合力,加快新区发展,抓紧干起来。加快舟山群岛新区建设,是我省实施“四大国家战略举措”的重中之重,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举。我们要坚定信心、下定决心,以等不起、慢不得、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以敢为人先、敢吃螃蟹的胆略和勇气,视野再开阔一些,思想再解放一些,举措再有力一些,步伐再加快一些,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推进新区建设和探索自由贸易港区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夏宝龙强调,要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推进综保区封关运行早见成效,着力发挥区位优势和市场优势,着力提高招商引资质量,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努力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引进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推动建设全国一流的综合保税区。要以综保区为突破口,探索建设舟山自由贸易港区,抓紧完善总体方案,加大申报争取力度,努力在实干中创造条件,争取早日列入国家试点范围。要以先行先试的魄力和勇气,争当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突出新区的亮点和特色,注重问题导向,加强改革联动,以率先改、率先试的创新举措,敢于“涉险滩”、敢于“啃硬骨头”,真正做到向改革要红利、以创新增活力。要以开放促发展,发挥区位优势,强化群岛特色,打造面向环太平洋经济圈的桥头堡。要统筹新型城市化和新渔农村建设,以治水为突破口打造海上花园城,同步提高新型城市化和新渔农村建设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赵一德、梁黎明、孙景淼等省领导参加封关运行活动和座谈会。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1 舟山港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 2014-01-09 3329523 2 2014年01月0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