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当家”女孩王少英——

过年,给奶奶弟弟买新衣

  记者 聂伟霞

  县委报道组 郑琳健

  本报讯 周末,云和县云和中学高三学生王少英采购了米、油、盐等,送回紧水滩大源村石桥头自然村给生病在家的奶奶。

  19岁的王少英已是一家之主。年幼时,母亲因为贫困离开了他们。爸爸既要赚钱供姐弟俩上学,又要赡养生病的奶奶,没日没夜地工作。就在王少英中考前两个星期,爸爸突然因过度劳累猝死。

  作为家里唯一的支柱,王少英告诉自己不能就此倒下。她忍痛参加了中考,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云和中学重点班。生活的磨练让王少英成了家里的小大人、小管家。

  王少英的家离县城有40多公里,平时住校。从学校回家一趟来回车费就要24元,加上弟弟则要48元,到了站点后还得徒步1个小时才能到家。没有钱回家,王少英就从饭钱上动脑筋。一天的伙食费只花3元钱。

  得知王少英一家的难处后,一位热心的女士与王少英结了对,每个月定期给王少英200元的生活资助。王少英自己留下50元饭钱,剩下的全给了弟弟和奶奶。

  “我时常想念爸爸、妈妈,有他们在的时候真幸福。”说起爸爸妈妈,原本阳光的女孩沉默了很多。

  “弟弟现在正处在要人引导和管教的时候,可惜我的时间太少了。”王少英一副“当家人”的口气,平时自己学业繁忙,每逢休息日赶回家照顾奶奶,还要看管弟弟,王少英觉得时间总是不够用。

  临近春节,王少英又开始琢磨,如何让奶奶和弟弟过个快乐年:奶奶爱吃饺子、弟弟爱吃肉,一家人四五年过年没买新衣……“如果妈妈能来和我们一起过年那就更好了,因为我们再苦也是一家人。”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过年,给奶奶弟弟买新衣 2014-01-06 3321689 2 2014年01月0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