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人文

微创手术关爱女性

  记者 陈宁 通讯员 王家铃 周素琴

  本报讯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近日开展了省内首例基于脂溶技术的“腋窝镂空淋巴结清扫术”。邵逸夫医院肿瘤外科副主任医师胡文献告诉记者,简单说来,就是用微创手术根治乳腺癌。这个手术给患者带来的“福利”也很简单直白——减少后遗症。

  “位于体表的乳腺恶性肿瘤本身并不致命,它的最大危害是癌细胞转移到腋窝淋巴结,进而再侵犯内脏。”胡文献说,尽管根治早中期乳腺癌已经不是医学难题,但手术后近乎100%的后遗症发生率也使患者“谈术色变”。“几乎人人都有后遗症,比如患侧肩背部疼痛、手臂麻木、无力、水肿等等。”胡文献说,微创手术,只需要在患者的腋窝处打上3个小孔,用脂肪溶解技术,抽吸这里脂肪组织,通过腔镜,使整个腋窝手术区域视野异常清晰,医生就好像戴上了一副3D眼镜,区域内血管、神经、淋巴结充分暴露,层次分明,能最大限度地避免手术中血管误切、保留神经,并充分夹闭淋巴管。

  在我国,其他部位的癌症都纷纷采用微创技术根治时,乳腺癌的微创手术显得有些“姗姗来迟”,因为国内乳腺癌专家掌握腔镜技术的并不多。胡文献说,这一手术的适应人群为早中期的乳腺癌患者。“乳腺癌的早中期治疗很有效,其中早期乳腺癌十年生存率高达90%以上。”


浙江日报 人文 00013 微创手术关爱女性 2014-01-03 3317595 2 2014年01月0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