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经济·大事件

外部环境与中国经济

——岁末看经济之五

  赵 伟

  全球视野看2014年中国经济外部环境,按照确定与难以确定程度分类把握影响世界经济走势的那些重要因素,进而对世界经济总体走势有个较为准确的认识与判断,仅仅是第一步。接下去关键的一步,则是对那些将世界经济波动施加于中国经济的重要传导机制的分析。

  若以中国经济为原点去审视,这方面四个因素的动态变化首当其冲。

  先看前两个因素,即直接影响中国对外贸易扩张外部环境的两个因素。分别为全球贸易扩张前景和中国视点的全球贸易政策变化态势。前一个是世界经济总体走势的延伸。目前大体上可以预判的是,随着世界经济走出2013年超低增长疲态,这个因素将趋于改善,但改善幅度有限。早先已论及,2014年世界经济前景将优于上年,这意味着全球贸易的企稳回升。WTO最新预测,2014年世界贸易将增长4.5%,比2103年高出2个百分点以上,但仍可能低于以往增幅,过往20年间世界贸易(出口)平均增速为5.4%。这里一个重要的阻滞因素,在于构成过往世界贸易强劲扩张一极的新兴经济体经济普遍下调。

  后一个动态可在全球多边和中国双边两个层面把握。两个层面利好因素都在强化。其中全球多边贸易体制与政策环境将会有所改善。最大的利好来自2013年临近年底WTO多哈谈判获得突破性进展。其中最鼓舞人心的是全球范围减少边境壁垒,简化出入境手续以及相应的延误与成本,肯定有利于世界贸易的扩张。中国对外双边体制层面看,过往一年与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自由化安排也在顺利推进,近期标志性的成果是中国-欧盟达成的《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该规划涉及和平与安全、繁荣、可持续发展、人文交流等四个方面,覆盖近百个领域。而此前相继达成的中国-欧盟光伏产品贸易磨擦化解和货币互换协定签署等,皆有利于双边经贸关系的改善。两个因素综合判断。2014年中国外贸环境有望改善,至少应走出2013年后半年持续走低的疲态,保持与经济差不多同步的增速。

  第三个因素即改变中国直接投资流动环境的因素,是全球投资流动总态势下的中国FDI向心力。按照目前态势分析,随着美国经济提速和欧盟经济走出衰退阴影,全球FDI流动将趋于活跃。实际上2013年迄今,尽管全球经济低迷,但FDI却在恢复增长。联合国贸发会议最新估计,2013年全年全球FDI将达1.45万亿美元,高于上年。2014年将会延续增长,有望超过1.6万亿美元。从中国视点看,引进外资也在企稳回升,2013年前三个季度实际引进外资886亿美元,同比增长6.22%,低于经济增速。以往引进FDI经历表明,引进FDI流量与中国经济增速直接呈正向关联。2013年以来这种关联更为清晰。据此可以认为,2014年引进外资前景,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和中国经济增长表现相关联。说具体点,若中国经济增速提升,则FDI涌入就多,反之则少。

  第四个因素即构成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外部参数的那些重要变数。最重要的是美国和欧洲的宏观经济政策变局。在一个宽带互联网链接和“价值链贸易”的全球化新阶段,大国间的宏观政策关联越来越强。作为全球第一大贸易经济体和第二大外商投资东道国,中国宏观货币政策的实施不能无视外部约束条件,尤其不能无视美联储、欧洲央行的政策变局。这方面,近期美联储QE微调引发的自北美而东亚再到中国的市场反应,表明美国宏观货币政策依然具有一定全球引导作用。接下去看,短期内美国和欧盟的宏观经济政策都将致力于经济提速,而暂缓别的宏观政策目标。相比较看,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环境最复杂。对中国而言,不仅要保持适度的经济增速,而且还须同时刺激结构调整和效率提升、防止通胀反弹。在此情形下,美国和欧盟宏观政策的任何大的变局,都可能对我国政策形成干扰。

  作者为中国与全球经济政策研究中心(浙江大学-诺丁汉大学)主任


浙江日报 经济·大事件 00011 外部环境与中国经济 2014-01-02 3317666 2 2014年01月0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