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六大民生难题整改得如何——

杭州:现场考评面对面

  本报杭州12月19日讯 (记者 马悦 通讯员 王建辉)今天,杭州市考评办首次举行2013年20项跟踪督办社会评价意见整改情况评述会,就交通两难、食品安全、公共服务、城市管理、环境保护、教育卫生等六方面的整改情况进行述评,涉及到的市卫生局、市城管委、市交通运输局等28家市直单位,共同接受了“两代表一委员”、绩效评估专家、绩效信息员等的现场评判。

  去年,杭州市考评办首次从上万件社会评价意见中,确立了20项意见集中、多次反映尚未得到较好解决的具体问题作为跟踪督办意见,一年过去了,这些问题整改得如何?

  整改单位逐一陈述完后,述评会进入了评议环节,空气质量、食品安全等焦点问题多次被评判员提及。

  “现在是否已经把PM2.5的指标作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约束性指标?是否已经构建了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的目标职能考核体系?”绩效信息员提问。

  杭州市环保局副局长劳新祥介绍,每年省对市、市对县(市、区)都有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考核,大气环境指标以及PM2.5,都是生态目标任务书中的一项,而生态目标任务书的考核结果已作为对地方政府综合考评中的一项。目前,国家已经对长三角地区作出要求,到2017年,长三角地区的PM2.5指标要下降20%。

  回答完毕后,还有不少现场考评员针对大气环境问题“紧追不放”。“我了解到杭州市已经开始对主城区餐饮企业的油烟排放进行管控,正在安装油烟净化装置,但进度缓慢,环保局有什么措施?”绩效信息员屠渭泉问。

  面对直接“点穴”的提问,劳新祥表示,“PM2.5中有5%至13%来自餐饮油烟。针对餐饮油烟的污染问题,我们正在加快净化装置的安装,并建立了定期维护制度,同时,还加强了对净化装置使用情况的监控,目前,已在上城区试点安装了140多台。另外,今年还对机关事业单位的食堂安装了油烟净化装置,也已安装近400台,正在陆续铺开。”

  “今年10月的‘菲特’台风,老百姓对杭州的城市管理举了红牌,下水道的严重堵塞让城区变成一片汪洋,水退了以后道路的破损也很严重,我想问市建委,你们的责任在哪里?以后将如何整改?”绩效信息员提问。

  杭州市建委副主任裘新谷首先承认目前的规划体系有缺陷,所有的道路排水都是通往河道,河道的水满后就会造成道路的水排不出去,造成道路积水。“杭州城市道路路面使用的是沥青材料,遇到大量的水,粘度和强度就会受到破坏。现在采取的方法是,科学设计道路,确保路面、路基、排水管的施工质量,同时对有问题的路面进行细致维修,防止小洞不补变大洞。”

  “针对现在还没有证照的小摊、餐饮场所,工商部门采取什么样的措施进行管理?”

  杭州市工商局副局长章一超回答,“目前,杭州还有1468家无证照的餐饮场所,这些场所的经营者很大一部分经济困难,我们将请环保部门一起,指导经营户增加排污设备,达到标准。同时,政府部门也将给予一定的补贴。”

  考评结束了,前来接受百姓监督的市直机关的部门领导纷纷表示,要带着老百姓的问题抓管理,把问题的导向作为今后的整改目标。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杭州:现场考评面对面 2013-12-20 3304095 2 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