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要闻

李强在长兴企业调研时强调

坚守实业不动摇
创新驱动不停步

  本报讯 (记者 王国锋 霍建虹) 12月17日,省长李强赴长兴调研企业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情况。他强调,企业是打造浙江经济升级版的主力军,要用全球战略眼光谋划发展,坚守实业不动摇,创新驱动不停步,充分发挥龙头牵引作用,不断提高产业层次和水平,推动全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创新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王道。天能集团研发的耐低温电池被用于“雪龙号”南极科考船;超威集团成立了蓄电池研究院,聘请6位院士当首席专家……李强对当地企业的科技创新表示肯定。他说,企业的生存发展环境千变万化,唯有不断创新,才能牢牢把握行业话语权,实现从传统工厂化生产向现代工业化生产的跨越。希望企业多在创新上下功夫,特别要在一些前沿领域的科技创新上寻求突破,不断挖掘市场潜力。

  蓄电池产业如何实现绿色发展,是李强此行关注的一个重点。天能集团建立了循环经济产业园,通过自动化设备、技术,每年回收的15万吨废电池实现循环再利用、废水零排放。李强说,推行清洁生产,是企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也是应当履行的社会责任。企业要持续深化技术进步,加大节能减排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新设备的应用,实现绿色发展、低碳发展。

  经过近年的转型发展,长兴县蓄电池企业已从175家减少到16家,其中超威、天能两家企业已成为全国行业龙头,并在香港上市。李强说,企业发展无止境,发展目标不能只盯牢全国单打冠军,而要立志做世界一流企业。要充分利用当前发达国家经济不景气的机遇,到海外进行低成本并购,实现借力发展。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牵引作用,带动一批专业化配套企业,形成精细分工的产业组织网络,提高产业层次和水平。

  李强说,企业家是最宝贵、最稀缺、最活跃的创新要素,浙江民营经济走向如何,就要看企业家是否依然有创造力。他寄语当地企业家,要坚守实业不动摇,矢志不渝搞创新,大力实施“四换三名”工程,为推动我省转型升级作出应有的贡献。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1 坚守实业不动摇
创新驱动不停步
2013-12-19 3302550 2 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