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2014世界经济的确定因素

岁末看经济之二

  赵 伟

  判断2014年世界经济前景,须留意两类因素:一类是目前已经露头的那些可以确定的因素;另一类是难以确定的因素。全球经济过往发展经历一再证明,某些地区性、国别性不确定因素的突然逆转,或因所涉地区及国别政府措手不及,应对失策,就会迅速演化成一场危机,酿成大区域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麻烦。这在我们时下所处的这个时代尤其突出。我们处在一个全球化的新阶段,这个阶段信息和资本可以以光的速度跨地区跨国境流动,凡是个人拥有手机都可能上网发信息传播信息甚至谣言,距离与国境不再重要。某些区域性、国别性乃至行业与大企业灾难会都可能会给骤然放大,迅速传播开来,在多国甚至全球引起恐慌,进而引发灾难!这方面,美国“次贷”危机引发“金融海啸”、希腊主权债务危机触发整个欧元区和欧盟的债务危机,以及这些危机负面效应的国际扩散与放大,就是最好的同时也是最近的案例!

  岁末看下年世界经济,这两类因素都得关注。但考虑到不确定因素本身发生时间与概率的不确定性,可以暂时放一边不去考虑,先审视一下那些已经成型且可以确定的因素,借以预期2014年经济走势。

  目前判断,未来半年到一年可以或者大体可以确定的因素,至少有三个。其中两个和欧美经济运行环境及态势直接关联,一个和全球宏观经济政策走势密不可分。可以确定的第一个因素是欧盟经济的微弱回暖。先行数据显示,将欧元区推入灾难境地的主权债务危机已告一段落,欧洲经济正在走出衰退谷底,进入一个超低增长区间。这方面最重要的标志,是欧元区“台柱子”德国等核心国家经济的回升,“边缘”成员国经济下跌触底。外加欧元区外欧盟第一大成员英国经济的超预期反弹,欧盟经济总体上显然在走出主权债务危机的阴影。2013年过去的三个季度,已有两个季度实现了“勉强”增长。

  第二个是一种态势。同样从先行数据来看,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美国经济增速在提升。2013年过去三个季度环比增长渐进提速。四季度受10月初债务上限危机引发的政府关门停摆负面影响,增速有可能再次走低,但低不到哪儿去。因为政府关门的GDP缩减效应,大约也就240亿美元,会削去本季度GDP增长的0.3个百分点。此前占优的预期是,四季度环比增速有望突破3%,考虑到上述因素,多半会在2.7%左右收官。这样算下去,2013年全年美国经济增速肯定在2%以下,有预估为1.6%。也属“后危机”以来增长最低年度。这个低基数,外加正在企稳的消费者和投资者信心,2014年开年经济增速上升当顺理成章。东亚两大经济体中,中国经济有望稳定在7.5%至8%的增长区间,至少应能保住7。日本经济的“安倍经济学”强心针弊端在显现,增长回落无疑。

  第三个是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基调。宽松货币政策大气候有望持续下去。这方面一个重要背景是,发达国家普遍无需担心通货膨胀。实际上美国、欧盟外加日本,目前担忧的依然是通货紧缩而非通胀。这奠定了宽松货币政策延续的重要前提。可以预料的是,接下去半年到一年时间,不仅美联储,而且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都将继续坚持宽松政策,尤其是超低利率。这点悬念不大。

  以往全球经济增长经历表明,全球三个经济核心,若有一个提速,一个持稳,半个负增长,全球经济也会实现正的增长。前已推断,2014年美国经济有望微弱提速,欧盟经济有望摆脱负增长,东亚中国经济“保七”当无悬念,即便日本经济重新上演“零增长”,也不会把全球经济增长拉回去多少的。

  综上,对于2014年世界经济,大体上可做如下预期:世界经济总的增速有望微弱提升。目前国际权威机构占优的预期是3.2%以上。我以为,若留意到2013年增速的超低基数这一事实,则2014年同比增速应当高于3.2%,很可能会突破3.5%,上触4%。(作者为浙江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2014世界经济的确定因素 2013-12-10 浙江日报2013-12-1000053 2 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