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人文·好奇

人类与月球

  杨宇光

  前苏联是人类探月的先驱,很多第一都是前苏联取得的。那时的探测以获得很多基本的月球参数为主,虽然技术水平不高,但以那时的情形来说难度极大。美国在发射“勘察者”之类的无人探测器,实现月面的硬着陆、软着陆之后,主要以阿波罗计划载人登月为主,取得了数百公斤月球土壤和岩石样本,耗资巨大。

  阿波罗计划之后月球探测沉寂了一段时间,几十年后又开始热起来,包括美国发射的探测器在内,这一时期日本、欧洲、印度和中国的探测器更加侧重科学目标,分别就月球表面的资源、天文学和地质学参数等进行不同侧重点的探测。“嫦娥三号”选择了很多紫外传感器也是基于国外很多其他探测器已经在相关领域取得成果的考虑。

  随着人类科技的进步,整个太阳系的资源都应当在可开采的范围。这在目前可预见的技术水平上是可以实现的。月球资源虽然有限,但不能说这是“贪婪”。

  因为人类的脚步不应当仅仅局限在地球附近,人类本应当向更深远的空间发展。说得更遥远一点,50亿年之后太阳将变成红巨星,将会把地球、火星等行星完全吞噬掉,那时若还有人类,肯定要移居到更远的天体附近,比如木星、土星附近。但以人类目前对自然界的认知水平,还无法实现到更远的其他恒星附近旅行,也许将来人类对宇宙、对基本物理规律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这样的恒星际航行才有可能实现。

  人类登月的意义是极其巨大,而且非常必要的。月球是地球唯一的天然卫星,而且相对于太阳系内的其他卫星,月球的地位非常特殊。甚至有天文学家认为月球不是地球的卫星,而是与地球组成的“双行星系统”,因为它相对于地球来说,比太阳系其他卫星相对于其行星的比例都大得多。而月球从地球上看的大小约0.5度张角,和太阳差不多,所以才会有日全食现象,这甚至对确定历史上古代时间的精确年代,都有非常大的贡献。而这方面的研究成果就是在探月之后才会有。

  登月对人类航天技术的发展意义也非常重大,事实上,有了载人登月用的巨型火箭,基本上也可用于未来载人火星飞船的发射。

  人类对探月,从蠢蠢欲动到步步靠近,时间跨度上不过几十年。社会的态度也从满腹热血转变为对月球资源过度开采的冷思考。太空竞赛时期的载人航天,也就是登月竞赛,是一个早产儿。那时的阿波罗计划和前苏联的很多计划超越了时代,所以才导致很多失败教训,即使是阿波罗计划也是险象环生。

  从技术进步的渐进性,以及大型工程的可靠性来说,社会对登月的质疑有一定道理,但各种探测器所拍摄的月面人类活动图像,以及由阿波罗计划安装在月面的激光反射镜等证据,都证明阿波罗计划是真实的。很多质疑,包括月面美国国旗的飘扬、光影等质疑都可以找到合理的解释。


浙江日报 人文·好奇 00014 人类与月球 2013-12-02 3258318 2 2013年12月0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