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转变,紧盯宏观政策目标

  赵 伟

  判断全球经济政策动向,只须盯住三个核心地域的三大经济体即可,即美国、欧盟和中国。近期若细看这三大经济体经济政策动向,不难发现,美国和欧盟的政策环境在转好,政策目标单一化,而中国面临的宏观经济政策环境更趋复杂,政策目标趋于多重化。

  美国经济如果不是完成了一次结构性调整,至少应该认为其结构调整已经上路,前景较为明朗。产业层面看,大批低效率企业顺势淘汰出局。大众防范金融风险的意识空前地高,即便再宽松的货币政策也难以鼓起泡沫,因而短期内还看不到通胀威胁。而联储持续的量化宽松,抑制了美元升值预期。由此,美国宏观经济政策面对的问题趋于简单化。经济学上看,一国两大宏观政策所须面对的目标有四个,分别为增长、通胀、汇率和国际收支。其中增长等同于就业。目前美国的情形是,宏观政策的后三个目标均无大的隐忧,决策层面对的最大难题,是持续增长的财政赤字和居高不下的失业率,解决这两个难题的唯一希望,在于提高经济增长率。据测算,只要把增长率由目前的平均2%左右提升到2.5%以上且持续一年时间,失业率就能降到6.5%以下。而随着失业率的下降也就是就业增加,大众收入随之增加,政府税收也会增加,而失业救济等社保支出则会减少。财政“内在稳定器”将发挥正效应,总的财政赤字将趋于减少。这就是说,美国经济所有希望都寄于一个动作,这便是刺激增长。而时下的政策环境也有利于这个目标的实现,紧财政松货币也是唯一的选择,紧盯增长和就业目标的联储货币政策效应在释放。宏观政策目标明确而单一。

  欧盟经济刚刚经历了一次“温和的衰退”。说其温和涵义有两层:一层是衰退比经济界原先预期的时间要短促。2012至2013岁末年初当欧盟边缘成员国推出空前的紧缩政策之际,经济界占优的预期是,欧元区经济将经历两年以上时间的严重衰退。现在来看,这块经济在2013年2季度即已触底回升,若三季度继续回升,则只经历了6个季度的负增长,仅比“标准衰退”(即较连续四个季度负增长略长些)。另一层是说经济收缩比预期的要小得多。就整个欧盟范围看,包括英国在内的核心成员的经济反弹强劲。接下去看,欧盟最紧迫的目标也是提升经济增速。实际上对于欧盟而言,财政紧缩导致的经济触底后的自然回升,初步奠定了下一轮增长的基础。后面要做的事,无疑是防止主权债务危机的返潮。而防止主权债务危机返潮并摆脱的唯一出路,也在于增长。这样看,欧盟和欧元区的经济政策脉络也很清楚,增长就能增加政府收入,弥补财政赤字,走出主权债务阴影。

  和美国及欧盟两大经济体相比,时下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环境最复杂,也最不易把握。一方面看,增长并非中国经济时下最紧迫的问题,最紧迫的问题是产业转型升级以及更宽泛的转变增长方式。环境制约趋紧、劳动力等要素供给抽紧、出口市场扩张乏力等问题凸显,无不表明:转型升级刻不容缓!要推动转型升级就得放慢增速,在增速和制造转型升级约束条件之间寻找平衡。事情越来越清楚,如果一味强调增速,企业和产业面对的约束条件就小,就会沿着粗放老路继续下去。另一方面,就宏观政策四个目标来看,每一个都不可掉以轻心,都须盯牢。其中增长目标不可过低,过低了会导致失业增加,加剧收入不公;通胀随时都有反弹的可能,因为发了全世界最多的货币;人民币升值压力亦步亦趋,因为积攒了太多的外汇储备。在这同时,庞大且还在增加的外汇储备,也增加了国际收支再平衡的难度。所有这些都意味着,时下中国经济正处转型攻坚期,政策环境最为复杂。更重要的是,这些问题还不能仅凭简单的市场经济方式解决。作为制度转型尚未完成的经济体,中国时下的许多问题都与制度相关联,最大公约数是体制,改革是解决此类难题的最主要乃至唯一的出路。也正基于此,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更加让人们期待。

  (作者为中国与全球经济政策研究中心浙江大学-诺丁汉大学主任)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转变,紧盯宏观政策目标 2013-11-15 3249136 2 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