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浙江康泉电器员工徐丰孜孜不倦研新品——

“走弯路是幸福的”

  本报记者 张丽

  【人物】浙江康泉电器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省第六届“金锤奖”获得者 徐丰

  【绝活】只见徐丰随手打开一台热水器阀门,用杯子接了少量热水,手指背部与热水轻轻触碰后,说:46℃。见记者一脸疑惑,他又拿来一根水银温度计,插入热水杯测量,温度显示值果然与他说的一样!“实验做多了,自然就对水温变化很敏感。”徐丰说。

  【达人风采】这是个典型的工科男,鼻子上毫无意外地架着金丝框眼镜。但和一般工科男不同的是,他的板寸被染成了棕色。

  “大概脑子动多了,我少年白头,只能靠染发遮丑了。”徐丰埋头在满是叫不出名字的实验器材中,听到记者提问,抬起头这样解释,脸上有些羞涩。

  徐丰是永嘉人,年仅36岁,却是国内电热水器方面的顶尖专家,已获得10个实用新型专利和两个外观专利。其中最让人称道的便是高安全防电墙热水器,填补了国内热水器技术的空白。

  “之前我经常在报纸上看到因电热水器漏电引发触电事故。作为从事这个行业的人,很不愿意看到类似悲剧再次发生。”2005年,徐丰申请立项研发防电墙,“用电鱼机抓鱼时,超出一定范围的鱼是不会被电死的,只要水距足够长,人的安全就能得到保障,防电墙正是利用这一原理。”

  每一次成功都要经历无数次失败的洗礼。徐丰说,自己经历了1年半的实验失败,才换来了成功。水距短了,依然有触电危险;水距长了,又浪费水。那段时间,他经常一上班就将自己关在实验室,开始捣腾。“有一句话我很喜欢,那就是‘走弯路是幸福的’。每一次实验失败,都为最后的成功增加一分喜悦。”

  “做实验很像游戏闯关,失败了,心里就会痒痒的,想要再来一次。”在徐丰看来,世界上最有意思的事情便是做实验。所以,忘了吃饭、不知不觉就过了下班时间、一抬头已是半夜……这样的事经常发生在他身上。有一次下班已是凌晨1时许,正值寒冬,徐丰裹紧衣服,小跑回宿舍,突然门卫养的狗窜出,紧紧咬住了他的衣服。“实在太晚了,被当成是小偷了。”他自嘲道。

  “14年前,从电气自动化专业大学毕业后,每月工资只有800多元,住在远离公司的山上农房里,条件艰苦。但想到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还是觉得很快乐。这么多年,我一直做着快乐的事情,很知足。”工科男徐丰的世界,永远单纯而美好。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走弯路是幸福的” 2013-11-12 3253156 2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