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减少加分,添上公平

  尉迟公

  从2014年起,受人质疑的“三模三电”项目,将彻底和高考体育加分说再见;在加分总人数中,凭借学科竞赛或者体育项目获得加分的考生占比已压缩到不足1%和5%。这是浙江维护教育公平的又一重要举措。

  时下,要求改革高考加分政策的呼声与日俱增。甚至有人认为,为公平起见应该“裸考”,也就是取消一切加分。我们认为,目前取消一切加分或许难以实现,但为加分瘦身大有必要。

  改革与公平是一对亲兄弟。关于高考改革的种种讨论,“最大公约数”应该是公平。离开公平,所有尝试与努力将被消解。高考本身就包含了人们对公平的向往。每一个孩子,可凭借自身努力获得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实现人生价值,这恰恰体现高考的基本精神。当然,高考本身自然也非尽善尽美,比如在招生录取中存在不合理的加分就为人诟病。

  尽最大限度让高考加分“瘦身”,是一种补偿性正义。这些年,我们欣喜地看到,从取消高考“点招”到提高大学生转学门槛,从“阳光招生”、“阳光收费”到革除中小学招生弊端,浙江教育公平探索成了全国领先的“样本”。

  或许高考还存在不少问题,但它对中国现代化的贡献是巨大的,直接或间接影响和改变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命运。这一点,在全社会已成共识。现在,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如何进一步改进高考的制度设计。减少加分只是纠正其弊端的一步,我们期待浙江在未来的教育改革探路中做得更好、走得更远。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减少加分,添上公平 2013-11-12 3252160 2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