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我省工商部门持续简政放权

服务创业 一路绿灯

  开栏的话:当前,我省正在全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省份之一。本报今起开辟《深化改革 简政放权》专栏,报道各地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创新之举。

我省工商部门持续简政放权

服务创业 一路绿灯

  记者 陈文文 通讯员 沈雁 方清源

  本报杭州11月6日讯 “零首付”办公司、多证联办两日完成、一地址可登记多家公司……今年以来,我省工商部门简政放权,服务创业、服务企业新招迭出。

  10月25日,义乌市中企信星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拿到了义乌首张注册资本“零首付”公司法人营业执照。根据相关政策,中企信星在企业登记时,实际出资为零,在公司成立后三个月内到位注册资本的20%,其余在公司成立之日起两年内全部到位即可。

  今年,省工商局在义乌、舟山和嘉善三地试点“零首付”办公司,一经推出,就备受创业者们称赞,试点有望迅速在全省范围内铺开。

  过去办个公司,需要分别到工商、质监、税务等6个部门窗口提交材料,依次办理审批手续。我省工商实行多证联办后,审批部门设置综合性受理窗口,企业可以一次性到窗口提交所有申请材料,工商窗口同时将申请材料流转其他审批部门,办结后企业一次性领取各类审批证件。原需60天才能完成的审批流程,现最短只需2个工作日,10万余家企业因此受惠。目前综合性受理窗口全省覆盖率达75%,年底前力争实现90%以上。

  眼下我省电子商务等新兴行业风生水起,在家办公一族注册公司需求越来越大。面对这种新变化,我省工商放宽住所和经营场所登记条件,探索“一址多照”和“一照多址”,同一地址可作为多个企业的住所,企业的分支机构也可免于登记。这对初创型现代服务业创业者,无疑是“及时雨”。截至目前,全省已有7000余家企业受惠。

  关卡变“绿卡”,让浙商心生欢喜的,还有工商的另一新举——筹建登记。筹建营业执照的颁发,即意味着该企业筹建期内就已获得主体资格。刚刚办完筹建登记的泰地集团温州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是个总投资约80亿元的重大港口石化产业基地项目。企业负责人兴奋地介绍,由于前期建设周期长,在未取得独立主体资格的情况下,企业无法以自己的名义签订合同,增加不少成本和时间。现在,问题迎刃而解了。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服务创业 一路绿灯 2013-11-07 3248870 2 2013年11月0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