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提速区域调水工程 抢修损毁山塘水库

我省投170亿元冬修水利

  记者 颜伟杰 通讯员 郑盈盈

  本报杭州11月6日讯 深秋日寒,雨水渐少,浙江迎来了兴修水利的黄金期。今天上午,浙江省重点建设工程——衢江樟潭防洪工程的Ⅴ标段提升改造工地上,人来车往,20多名工人正忙着翻坝挖沟,铺设管道。

  眼下,冬修水利的火热场景已在我省全面铺开。记者今天从省水利厅获悉,2013年我省计划完成360亿元的基本水利建设投资目标。冬春修期间,将投入170亿元用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今年夏季,全省大部分地区都遭受了大旱和“菲特”等台风带来的暴雨侵袭,越来越频繁的极端天气给我省水利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加快了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一些区域调水工程将迎来突破性进展。”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说,本年度内浙东引水北线工程、舟山大陆引水二期实现通水,同时舟山大陆引水三期、义乌双江水利枢纽等前期工作提上日程,新安江引水前期研究也正在进行。

  而在台风中损毁的山塘水库、江塘海塘修复工程也正抓紧施工。在余姚临山镇的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10多名施工人员正在田间紧张地忙碌着。台风“菲特”影响期间,临山损毁河道8200米、灌溉渠6700米,以及在建水利工程3200米。镇党委书记郑铭钧告诉记者,由于修复工作量大,他们已按轻重缓急制订了修复计划,确保修复工程按进度完工,减小对明年春播春种的影响。

  解决“内涝病”,排涝闸站的建设无疑是一剂良方。绍兴滨海排涝一期、洪家场浦排涝调蓄、永嘉应急排涝等排涝骨干工程都在紧锣密鼓展开。另外,今年我省还将完成病险水库加固100座,1万至10万方重点山塘综合整治1200座,独流入海重点河段干流堤防加固100公里,中小河流治理280公里。

  万里清水河道建设继续深入。接下来,全省将启动21个全国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综合整治试点建设,计划完成河道综合整治2000公里、河岸绿化350公里。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我省投170亿元冬修水利 2013-11-07 浙江日报2013-11-0700022 2 2013年11月0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