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人文·理论视野

自觉担当舆论引导“排头兵”

——深入学习贯彻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为做好当前和今后5年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浙报集团党委和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深受鼓舞和鞭策,进一步廓清了新闻舆论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明确了新形势下做好党报集团工作的方向、思路和重点。

  浙报集团党委认为,学习贯彻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必须立足于当好“舆论引导排头兵、服务人民模范生、科学发展先行者”,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与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与创新传播形态、加快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紧密结合,切实把集团干部职工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和新闻宣传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决策部署上来。

  一、找准位置、摆正位置,牢记党报集团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

  党报是党的“喉舌”,具有强大的社会政治动员功能,是我们党重要的执政资源。党报党刊理所当然要姓党,党报集团所属子报刊和网络媒体无一例外具有党报属性。在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面临复杂尖锐斗争的新形势下,党报集团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准位置、摆正位置”。

  “找准位置”,就是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政权意识、阵地意识,深刻认识党报集团是党的意识形态主阵地这一特性,增强党的意识,恪尽职守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深刻认识加强舆论引导的极端重要性,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引领作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无论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发生怎样的变化,始终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不动摇,坚持党报本质不变色;就是要深刻认识党报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牢记政治责任,努力为党分忧、勇于担责,做到在日常工作中敢于负责,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斗争,在急事难事面前敢于冲锋,自觉当“新闻战士”,不当“太平绅士”。

  “摆正位置”,就是要正确处理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作用,在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中不断增强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的自觉性坚定性。坚持党性,就是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决同党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正确处理好中心工作和新闻宣传工作的关系,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局下行动,找准新闻工作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坚持人民性,就是要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固树立“新闻工作就是群众工作,新闻工作者就是群众工作者”的思想,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真正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很好地统一起来;深刻认识到新闻媒体的本质就是服务,不断增强服务群众的自觉性坚定性,通过为人民群众提供以新闻资讯为核心的文化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在服务群众中更好地履行党报集团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的使命。

  二、巩固主阵地、占领新阵地,更好地发挥主流媒体的引导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在哪儿重点就应该在哪儿。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实质在于争夺人心、争夺阵地。党报集团在新形势下的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中能否发挥更大作为,关键在于如何全面提升舆论引导能力和科学发展能力。增强舆论引导能力的实质是巩固主阵地、抢占新阵地,在“两个舆论场”赢得话语权;增强科学发展能力的关键是创新传播方式和体制机制,转变传媒发展方式。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从一定意义上说,没有科学发展,舆论引导难以持续;没有舆论引导,发展也就失去意义。

  一方面,要着眼于巩固舆论引导主阵地,增强党报集团的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要高度正视滞后于形势发展、滞后于对象变化、滞后于技术进步的突出问题,加快新闻创新力度,把“上接天线与下接地气”统一起来,把价值传播与文化服务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新闻报道的吸引力、感染力和渗透力。要在准确把握“时、度、效”上下功夫,使舆论引导更及时更有效。面对热点问题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加大引导力度,做到关键时刻不失语、重大问题不缺位,抢占舆论引导主动权、制高点。在重大新闻事件中及时表明态度和思想观点,及时发声、有效发声、掷地有声,以主流声音和价值引领支流,归纳支流,切实发挥主流媒体“中流砥柱、定海神针”的作用。要在改进传播方式上下功夫,使正面宣传更主动更有力。遵循新闻传播规律,以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和主题宣传为重点,加大内容创新、方式方法创新力度,确保正面宣传“正确而好看”。以不断改版创新为突破口,大力推进新闻报道话语方式转换,形成平实、简炼、清新和个性化的报道文风。要在创新传播形态上下功夫,努力使主流媒体更强大更有为。适应受众需求变化和接受信息的新特点,积极运用新技术、全媒体元素改进报道方式,与时俱进打造互联网时代党报新风格新气象,全力拓展党报影响力和受众面,真正把“流失的读者”找回来、聚拢住、服务好。

  另一方面,要抢占互联网舆论新阵地,把加强网上舆论引导作为重中之重,加快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创新发展,努力打造网络媒体主力军。传媒业正在迎来新一轮重大变革。要积极学习互联网、正确认识互联网、加快融入互联网。学习借鉴互联网“用户中心、开放分享”的传播理念,真正确立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的传播宗旨,把服务用户、吸引用户、集聚用户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着力点,作为内容创新的评价标准。过去几年,浙报集团以发展用户为核心,大力推进“互联网化”,努力构建与网络媒体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管理方式、人文精神和技术保障等,拥有包括浙江在线新闻网、边锋娱乐网和腾讯大浙生活网等三大互联网用户集聚平台。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探索“两个融合”:推进舆论引导与文化服务相融合,以浙江在线与边锋、大浙融合发展为抓手,加快本土化、社区化垂直落地;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相融合,打造以浙江日报移动客户端为核心的新媒体矩阵,加快培育互联网舆论引导优势。到2015年,力争发展互联网活跃用户5000万,其中本省用户不少于1500万,移动用户不少于2000万,构建起覆盖全省、影响全国的互联网新闻传播和文化服务平台。

  三、改学风、正文风、强作风,建设过得硬、靠得住的党报工作者队伍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大政方针已定,能不能按照党中央和省委要求履行好使命、完成好任务,取决于我们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和省委书记夏宝龙在讲话中针对目前新闻宣传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了精辟分析,这些问题,集中表现为“不接天线、不接地气”,根本原因在于新闻队伍学风文风作风上存在突出问题。必须紧紧抓住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契机,下决心改学风、正文风、强作风,彻底清除自身存在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以良好的作风打造一支有守有为、敢于担当、有强大战斗力凝聚力的党报工作者队伍。

  改学风、正文风、强作风,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统领各项工作,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贯穿于新闻宣传、改革发展和队伍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最本质、最核心的要求。解决好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学风、文风、作风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必须坚持不懈地在新闻队伍中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使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党报工作者自觉规范自身思想和行为的准绳。

  改学风、正文风、强作风,要牢固树立和践行党的群众观,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针对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找出的种种问题,切实照准“镜子”,对准“靶子”,对照检查思想理念、方式方法上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要结合查找学风文风作风上存在的问题,深刻检查在党性意识、宗旨观念方面存在的差距,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查找产生这些问题的思想根源,有的放矢地改进作风、改进工作,努力通过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把“开门办报”和新闻为民的党报传统继承好、发扬好。

  改学风、正文风、强作风,关键在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宣传导向管理、队伍管理和科学管理制度,使“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作为每位采编人员的自觉行动,成为每一天版面的内容基调,决不给任何错误言论、“三俗”内容等提供传播渠道;持续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形成服务群众和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建立进一步加强新闻团队思想建设、业务建设的体制机制,强化职工学习、职业规划、能力提升的工作机制;切实营造“尊重人、理解人、激励人、凝聚人”的良好环境。

  【作者为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社长、党委书记】


浙江日报 人文·理论视野 00014 自觉担当舆论引导“排头兵” 2013-10-22 3222521 2 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