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社会

记者对话杭电大学生志愿者——

嗨,一起来做文明使者

  记者 何苏鸣

  本报杭州10月10日讯 刚刚过去的这个长假,浙江一群大学生在网络上火了。

  10月2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志愿者协会的17名学生,在西湖边捡起7000多个烟头,并在之后摆出“无烟西湖,文明出游”的字样,劝导大家文明出游。

  他们的初衷是什么?对于文明,他们有什么话说?今天,记者与他们的负责人朱灵柯展开一场对话。

  记者:“无烟西湖”的想法是怎么来的?

  朱灵柯:西湖环卫活动是我们杭电志愿者协会坚持了好几年的品牌,今年,我们之所以将主题定为“无烟西湖”,一是想要在西湖景区营造不乱扔垃圾的氛围,二来也是希望能够提倡“吸烟有害健康”的生活理念。

  记者:活动当天是怎样的情景?

  朱灵柯:虽然做好了捡到烟头的准备,可是这一路走下来,真的没想到,我们会捡到这么多。断桥护栏下、白堤草坪里、湖边柳树下,每一个视力所及的角落,好像都有我们搜寻的目标。我不记得自己弯了多少次腰,短短的3小时,我就装了满满一袋。

  每次看到乱扔垃圾、践踏草坪的不文明行为,我们都会上前劝阻。虽然繁琐劳累,但是当对方满含歉意地纠正自己的行为,我们很开心。

  记者:有没有想过,这次活动会带来这么大的反响?

  朱灵柯:因为媒体的宣传,我们这次活动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这是我们之前没有想到的……我只是想让更多的游人,能在赏景的时候感受到西湖的美,感受到这里的文明,而不是令人厌恶的垃圾堆。

  我们不能每天做志愿活动,更不可能每天去西湖,我想,更多的改变,还要依靠个人自身的力量。


浙江日报 社会 00015 嗨,一起来做文明使者 2013-10-11 3212694 2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