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社会

管理措施别走样

  廖小清

  最近,江苏淮安盱眙中学的学生反映,他们学校的校服编号竟然是按照中考成绩排名编制的,号码就印在校服胸前和背后,不少成绩靠后的学生不好意思穿校服。事后,该校已叫停这一做法。

  对于此举,学校的解释是便于管理,号码与成绩排名对应纯属巧合。虽然这个解释有些牵强,可以看出,学校的出发点是为了学生,为了提高孩子们努力向上的自觉性。但这样的做法明显失当,有些网友形象称此举为教育软暴力。这不仅侵犯学生的隐私与尊严,也有违教育部规定,早在2009年,教育部要求各地不能按考试成绩给学生排名,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

  成绩的好坏,主要是让学生了解自己的不足和学习状态,但是完全透明地公布,势必无形增加他们的压力。近年来,公布学生成绩,还曾引发学生因承受不起压力而跳楼等悲剧。继教育部的规定后,不少地方从素质教育的角度,出台相关落实细则,为中小学“减负”,但仍有少数学校一意孤行。在此,笔者期待有关教育部门更要抓落实,别让政策走了样,更不能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真正给每位学生更多的自由成长空间,让他们充分发挥所长。


浙江日报 社会 00015 管理措施别走样 2013-10-11 3211749 2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