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人文·理论视野

群众需要干部“好声音”

  近日“中国好声音”年度冠军的产生,在社会上引起了对“好声音”的热议。学员们凭借什么才能笑到最后?唱功肯定要求是一流的,而且必须用情至深,再加上巧妙的创意演绎和扎实的练习,就这样也不一定能一直留在竞争激烈的舞台上。走得长远的歌手必定拥有受到大众认可和欢迎的“好声音”。

  歌唱比赛如此,落实群众路线也是同样道理。无论是基层党员,还是各级领导,都需要发出群众爱听、想听的“好声音”。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想使自己说的话让群众愿意听、听得进、乐于接受,不仅要费心思,也要做功课。如何发出“好声音”呢?要点有三:

  真心实意。说话用真心,最能暖人心。用真心、动真情、说真话是领导干部与群众进行有效沟通的前提与基础。要像对待亲人一样耐心对待群众,时刻情牵群众、心系群众,说知心话、贴心话、暖心话,就能消除隔阂,拉近距离,融洽感情。

  做足功课。对于任何问题的思考判断,都必须建立在广泛接触群众、深入考察调研的基础上。只有平时认真学习,做足功课,把相关政策吃深吃透,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在面对群众的时候才有话可说,才能说到点子上,说到群众心坎里去,才能发出群众欢迎的“好声音”。

  实事求是。领导干部要学会换位思考,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看看自己说的话实不实在?群众能不能听懂?能不能接受?干部与群众说话沟通的根本目的在于了解实际情况,及时为群众解决困难。积极主动地为群众解决困难,胜过千言万语的说辞。


浙江日报 人文·理论视野 00014 群众需要干部“好声音” 2013-10-11 3210460 2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