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江山依托村歌魅力打造文化礼堂

好声音咏唱新风尚

  记者 童桦 市委报道组 郑积亮

  本报讯  江山市大陈乡大陈村村支书汪衍君在微信圈里发布了一张村民集体唱村歌的照片,照片定格了村民吟唱美妙村歌时洋溢在脸上的甜美一瞬。“你看,村民的表演还专业吧?”他笑着说,现在,大陈村文化礼堂只要一唱村歌,村民就全赶来了。

  通过村歌让每一位村民都有一个圆梦的机会,也成为江山市打造文化礼堂的基本思路。目前,江山市已建成大陈乡大陈村、早田坂村,新塘边镇日月村,贺村镇永兴坞村,清湖镇花园岗村等首批5个文化礼堂,其余22个文化礼堂也将在今年10月落成。

  随着“江山乡村好声音”的日渐响亮,村民对文化礼堂产生了情感的维系。江山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说:“想要把文化礼堂塑造成村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载体,关键还在于‘融’。文化礼堂给了村歌一个全新的舞台,而村歌又唱响了文化礼堂。”

  文化礼堂因村歌而兴,村民们把多样的农村文化生活搬进文化礼堂。永兴坞村把村史村情廊融入了文化礼堂。双拥特色的白沙村村民则正在打造一条长257米的文化长廊和一座军民文化苑。

  “光有村歌还不够,我们还在文化礼堂中设置了‘最美微讲堂’,村民不仅可以上台演讲,还可以认领微心愿帮助他人。”日月村村支书毛小健说,自从村里建成文化礼堂后,村民们相处得更为融洽了,“村里还以日常生活为主题,拍摄了首部乡村微电影《道歉》,放到网上后很受欢迎。”

  从今年5月到现在,以“理论大众化、最美风景化、宣讲微型化”为特色的“最美微讲堂”已成功举办20余场。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讲身边人,把凡人善举的精神力量带给了每一位村民。

  “一座礼堂,一条长廊,承载着我们文化梦想。一个家园,一种希望,赋予了我们前行力量。”出自村歌《文化礼堂之歌》的歌词,不正咏唱着江山农民企盼的幸福生活吗?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好声音咏唱新风尚 2013-09-22 3181004 2 2013年09月22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