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一把手叫响“向我看齐”

——二十二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本报评论员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把手,要有敢于向他人承诺“向我看齐”的精神,不怕揭短亮丑,找到症结所在,解决关键问题。唯此,教育才更有说服力,制度才更有威慑力,活动才能取得实效。

  一把手好比“领头雁”,对转作风起带头引领作用。在革命战争年代,党员干部高呼一声“跟我上”,战士们个个紧随其后奋勇杀敌;在和平年代,焦裕禄、孔繁森等好干部以身作则艰苦奋斗,引领广大党员群众改天换地创造了不凡业绩。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的表率作用,就是一种无言的力量。

  一把手叫响“向我看齐”,既是对群众的承诺,更是对干部作风的导向。每位领导干部都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拿出动真碰硬的决心和勇气,既向干部群众讲明自己在哪些方面做得问心无愧,又要勇于揭短亮丑,诚恳指出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改进的具体措施。实话实说,不讲套话空话,让干部群众一听就明白你怎么当标杆、哪些方面向你看齐。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只有行得端、坐得正,才会有“向我看齐”的底气,才能得到本部门、本单位干部群众的认可,也才有资格向社会公开承诺,在更大范围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一把手叫响“向我看齐”,不看“广告”看“疗效”。干部群众不光看你说了什么,更要看你做了什么、做成了什么。要把心思和精力用在推进重点项目、搞好生态环境保护、抓好安全稳定等工作上,用在帮助群众增收、解决就业上学看病等民生问题上,用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上。如果发展没有新亮点、群众收入上不去、上访群众一批接一批、安全事故接二连三、环境污染得不到治理、保障房长期不能入住,吃喝玩乐、请客送礼、跑官要官屡禁不止,那么你说得再多、讲得再好,群众也不会满意。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一把手率先垂范,就能事半功倍;一把手以身作则,就能带动一大片,形成一层抓一层、层层推进的生动局面,进而使得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更大实效。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一把手叫响“向我看齐” 2013-09-22 3190904 2 2013年09月22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