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逐梦新境界 施行新举措

安吉,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本报记者 霍建虹 颜伟杰

  见习记者 李丹超

  编者按:安吉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先行者,在全省全国都掀起美丽乡村建设热潮的形势下,安吉怎么办?安吉如何拓展发展新境界、新空间?请看记者发回的报道。

  最近,常在西苕溪里捕虾的蔡姓村民在起获虾笼时,惊讶地发现笼子里有一条奇怪的鱼,经专家确认竟然是多年不见的珍稀动物娃娃鱼。这一新鲜事立即在当地引起了热议。娃娃鱼对水环境的要求很高,有网民发帖称赞:“西苕溪水质真是越来越好!”

  坐拥万顷竹海,西苕溪穿境而过,安吉的生态环境早已名声在外,发端于此的美丽乡村更是一张金名片。盛名之下,是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睡觉,还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安吉人民自我加压作出了选择: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借治水促转型、“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的东风,展开“让每一寸山更青、让每一滴水更净”的“山青水净”行动,续写美丽乡村新的传奇。

  治水攻坚:守护涓涓清流

  鄣吴溪蜿蜒向前,6个村落依水而建。这是一个拥有“扇子之乡”美誉的小镇——鄣吴镇。每年,有2200万把竹扇从这里发往世界各地。

  一大早,郑志国开着一辆装满污水的槽罐车缓缓驶进几十里外的梅溪镇污水处理厂。“这些污水都是从鄣吴镇的制扇企业运过来的,我每天都要运40吨左右的污水到这边来处理。”郑志国说。

  鄣吴制扇企业的污水为什么要大老远地拉到梅溪处理?原来,生产产品前,原竹要在拉丝厂进行蒸煮以去除糖分,防止竹制品霉变生虫,是一道必不可少的工序。但这道工序产生的污水中化学需氧量远高于一般工业废水,小企业根本没有办法自己处理。

  治水从竹加工产业集中治理开始。今年初,安吉县开始进一步整治县内的竹制品行业,按照“远离中心城镇核心区、控制在饮用水源保护区之外、临近污水处理设施”等要求,合理布点竹制品加工企业。同时,大量产生蒸煮废水的竹拉丝低小散企业,在这一轮整治中关停。据安吉县竹产业办公室统计,截至目前,全县342家竹拉丝企业已关停转产250家,为竹制品染色的企业也从119家减至27家。

  司机郑志国的工作轨迹也即将发生改变。因为就在9月9日这一天,鄣吴镇上的旺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了试运营,今后全镇50来家制扇企业涉及排污的工序,都将集中在这里进行处理。“治污设备投入了200多万元,中水回用率可以达到50%。”旺荣环保公司总经理汪国平说,每天能减少污水排放100吨。

  安吉县环保局负责人介绍,集中治理之后,竹加工企业更加专注于生态发展。千姿居等当地龙头企业,眼下正在与浙江大学等单位合作研发竹席生产全自动设备,预计将节约近20%的用水量。

  生态改造:延续富民产业

  溪龙乡是安吉白茶的主产地之一,2万亩茶园每年能创造3亿元的产值,农民的九成收入来自白茶。然而,今年罕见的连续高温,让当地部分茶农吃到了苦头。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当时眼看着大片的茶叶一天天发黄、最后枯死,心里那个急啊!”黄杜村茶农盛阿林提起一个月前抗旱的日子,不禁皱起了眉头。连着十几天的高温天气,茶园附近的水塘被抽得见了底。盛阿林只能跟别的茶农一起到十几里外去买水。尽管如此,盛阿林的50亩茶园还是有三分之一的茶树“阵亡”了。全村茶树的枯死率则达到了15%。

  同样经过高温的炙烤,但在相邻的徐村湾村,陈锁的200亩茶园枯死的茶树还不到一亩。记者慕名来访,还未走近陈锁的茶园,一阵浓郁的桂花香便扑面而来:茶园的山头有茂密的树木,山腰和山脚套种了桂花、香樟等树种,白鹭不时飞过,茶树健康而有活力。“茶树是喜阴作物,漫射光的照射可以提升茶叶的品质。我从1999年种茶开始,就种了这些经济树种,既可以在高温下为茶树遮阴,又可以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减少病虫害。”陈锁说。

  陈锁的茶园正符合“头戴帽、腰绑带、脚穿鞋”的生态茶园条件。联想到盛阿林坡陡土薄、只见茶不见树的茶园,记者心里已明白了几分。“这次高温干旱为白茶产业提前敲响了警钟,也向茶农展现了直观的对比——生态茶园的受损程度要比其他茶园轻90%以上。”安吉白茶办副主任方旭东说。

  茶园的过度开发会破坏山林环境,因此安吉早在几年前就确定把白茶规模控制在10万亩以内。高温过后,县里已着手对那些自然条件差的茶园展开生态化改造,制定了套种经济林、生态植被修复、完善水利设施等措施,培训农技员上万人次。对于不宜种茶的,还将坚决退茶还林。方旭东说,通过生态化改造固本培元,白茶这一富民产业才能持续焕发生机。

  “这些茶园中间要建三条集水沟,减少暴雨从山顶下来的冲击力;下面要建一个沙土池,截留被雨水冲刷下来的沙土,再对茶园回填。山顶种高密度阔叶林,山下和山坡种上一片经济林,保持好山体的水土。”盛阿林介绍道。黄杜村这150亩条件较差的茶园,正是全县生态化改造的第一个试点,由农林部门“开处方”,茶农“按方抓药”,“预计明年就有成效!”盛阿林兴奋地说。

  拆违扮靓:营造七彩家园

  漫步在灵峰山下,一片500多亩的向日葵花海格外抢眼,好几对新人正在花海中拍摄婚纱照。

  而这美丽花海的前身,却是一片违法建筑群。“各种小作坊、废品收购站集中在这里,乱搭乱建的违法建筑很多,造成环境脏乱差。”灵峰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陈建华说,度假区下辖灵峰、横山坞、剑山和大竹园4个行政村,“三改一拆”、“四边三化”有力地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提升扩面。拆违与美化齐头并进,灵峰度假区正在打造七彩家园。

  据陈建华介绍,“三改一拆”伊始,度假区就针对拆后土地利用成立了农业开发公司,集中复垦发展绿色农产品或帮助村里打造美丽乡村。

  下午5时多,在位于万亩自然村的蔬菜基地,几名工人背着锄头、提着木桶,从地里回来了。“他们都是当地的农民,基地成立后,他们就在这打工了。每个月有3000多元,年底还有奖励,比自己种来得稳定。”农业开发公司经理陆勇向记者介绍说。

  随着村庄环境的进一步整治提升,经营乡村旅游水到渠成。农业开发公司一个农业观光游项目落户大竹园村,180亩的农业观光园已现雏形,黄色的南瓜花、绿色的稻苗、已经拳头大的石榴,承载着村民增收的满满期望。“和农业开发公司合作开发农业观光项目,每年村集体可以直接增收50万元以上,对村民增收的辐射带动效应更是不可估量。”大竹园村村支书楼培德说。

  眼下,安吉以美丽乡村提升扩面和风情小镇建设为契机,将“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等区域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统筹为“520”行动,即在城区、园区、景区、村庄、沿线5个区域,开展美丽村庄等20个方面的治理行动。安吉县委书记单锦炎说,目前全县累计完成拆违面积166.3万平方米,拆出了空间、推进了转型、优美了环境、造福了百姓,还将通过开展“山青水净”三年行动,力争早日建成“生态文明的全国示范,城乡统筹的全国样板”。

  水,因善待更净,山,因翠竹更青,逐梦美丽无止境。安吉人正在用自己的双手建设着山青水净的美丽乡村。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安吉,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2013-09-22 浙江日报2013-09-2200018 2 2013年09月22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