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今日温州·经济

鹿城推出“电商换市”六大行动

  鹿城推出“电商换市”六大行动

  通讯员 王荣 赵成功

  本报讯 打造电子商务集聚平台行动、深化电子商务应用行动、完善基础设施行动、人才引进培育行动、电商企业帮扶行动、优化发展环境行动……鹿城区日前推出实施电子商务发展六大行动,积极推进“电商换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以鹿城工业区为主阵地,通过鹿城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建设,吸引集聚众多在电商领域有一定基础的经销户和企业,促进电商企业与产业的发展。”鹿城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我们,在打造电子商务集聚平台行动中,鹿城将加快建设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区,特别是各街镇将结合“三改一拆”、“退二进三”工作,整合闲置用房、旧厂房等资源,启动培育电子商务楼宇、电子商务基地、电子商务村(社区)等项目。

  温州市首个电子商务产业园——鹿城区电子商务产业园已顺利落户鹿城区双屿街道,总面积10万平方米。于2012年启动第一期产业园共2万平方米的建设,预计交易规模将达20亿元。

  据悉,为了打造电商联盟平台,鹿城将借助“中国鞋都”、“金属外壳打火机”、“剃须刀”等国字号生产基地,以及鞋革、服装、箱包、眼镜、机械等时尚消费品权威的产业优势,依托完整的产品供应链、强大的品牌影响、健全的商业网络等传统商业元素,在各个产业依托行业协会打造若干个“行业电商联盟”。通过与阿里巴巴公司合作,引导、鼓励企业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开展外贸出口和境外批发或零售,推动外贸出口稳定增长,提高整体实体贸易的互联网化。依托温州鞋都鞋革城、温州国际鞋城、温州电子信息城等交易市场,全力打造涵盖“产品常年展销、电子商务交易、仓储物流配送、银企货贷联动”的新业态,引进“淘宝网”、“天猫”等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实现线上与线下、实体市场与网络市场的有机融合,帮助传统企业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和品牌知名度。

  目前,鹿城已经出现了像绿森数码、山农股份、康奈、巨一、苏宁云商、瑞百网等一批成长性良好的电子商务骨干企业。

  叶周松是浙江老人头鞋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2012年8月,他亲自领衔老人头公司新成立的电子商务部门,从杭州等地招聘来一批从事电子商务的高端人才,团队成员将近50人。依托专业团队和精准定位,老人头品牌成为天猫鞋类销售单周冠军。预计今年老人头鞋业的电子商务销售将超过1亿元。

  在鞋类销售中尝到甜头的同时,叶周松将其旗下的山农股份有限公司也推向了电商,从事温州本地特产、时鲜生态农产品、休闲食品的销售,目前已具有较高的市场知名度。至6月底,山农食品电商已实现销售收入超过2000万元。随着公司资源的优化,下半年,山农食品电子商务将实现质的飞越和突破,实现全年5000万元销售目标。

  目前,鹿城正在加紧编制和完善电子商务中远期发展规划:拟启动培育基地和产业园区(楼宇)一个以上,全年实现培育电子商务人才2万人次,开展电商企业基础调研工作1000家以上,引导规上、限上企业应用电子商务500家以上;区级财政每年拿出1000万元资金设立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用于优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扶持重点企业和平台建设、引进和培养电商人才等。同时,鹿城还将加大对电子商务发展的用地支持、税费优惠、金融服务等各方面政策扶持。

  温州市委常委、鹿城区委书记王立彤表示,当前电商行业发展迅速,是企业新的销售增长点。他鼓励企业在牢牢抓住现有市场外,更要在电商领域上做大做强,将实体店同电商结合,以电商的发展进一步推动线下实体店的发展,逐步实现“电商换市”。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经济 00018 鹿城推出“电商换市”六大行动 2013-09-11 浙江日报2013-09-1100006;浙江日报2013-09-1100007 2 2013年09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