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经济·新浙商

一度被冷落的厂区响起新兴产业的脚步声

杭开:跨界“创新工场”

  记者 陈文文

  本报讯 杭州康桥镇康景路18号,这是2003年杭开电气迁出主城区后落户的新址。从杭州市区驱车40分钟,拐进一条小路,就可见到“杭开集团”四个大字。我们的到来,让门口的保安大叔吓一跳,“记者来采访?真是新鲜事。”细一打听,这位大叔眯起眼睛回忆,“都冷清好多年了,不过去年开始,看到的陌生面孔越来越多了,今年更热闹了。”

  从窗棂里打进来的阳光折射在董事长邵建雄脸上,这位老杭大化学系毕业的运动健将,讷言敏行。在他办公室里,摆放着的资料和书籍已大多和开关无关,“杭开在10年前陷入一个‘怪圈’,销量越高,亏得越多。开关行业技术门槛不高,同行太多,在疯狂的价格战中,像杭开这样坚守质量底线的,已被逼入死角。”

  作为省内最早一批涉足房地产的淘金者,邵建雄可以选择关厂,自己全身而退。“我不能砸了厂子里一千多号人的饭碗,更何况我依然想做实业。”2008年,邵建雄带领杭开,开始转型。

  所谓转型,亦是跨界。到何处去寻未来的盈利点?

  二次创业

  2008年初,杭开电气成立了一家全资子公司——杭州鑫辰创投。邵建雄以投资人的身份进入新兴产业。“和传统意义上的投资人相比,我有实业经验,这是优势所在。”和其他投资人更大的不同是,邵建雄一边往外撒钱,一边在做自己的“创业工场”。

  事实上,传统行业想要转“基因”,孵化新兴产业是一条重要途径。孵化出来的新兴产业会诞生新的商业和盈利模式,也就意味着找到了蓝海。在一次对台湾工业园考察结束后,邵建雄深受启发:台湾工业园孵化出许多中小企业,在台湾规模和名气都不大,却在国际市场上具有很强竞争力,是台湾经济体系中的“隐形冠军”。杭开能不能孵化出这样的“隐形冠军”?

  契机来自一个消息。美国鼎鼎大名的水处理工程商IBR公司要出售其激光颗粒物分析仪生产线。水体颗粒分析业务在美国市场已饱和,但对中国来说,这却是一片蓝海。“水质颗粒检测相当于检测水里的PM2.5,国内这块市场方兴未艾,当机立断,买下了。”邵建雄事后说。

  购买只是第一步。邵建雄需要有一个团队将仪器国产化,降低成本,增强竞争力。因IBR公司拒绝提供设备源代码,需要自己破解。杭开集团旗下第一家孵化企业由此诞生:绿洁水务。

  基于浙大的一家实验室,颗粒仪国产化成功。绿洁是国内唯一一家激光颗粒物分析仪设备商,并跻身全球三大设备商行列。继而绿洁一发不可收拾,生物综合毒性监测仪、在线重金属分析仪、在线总磷分析仪、在线综合毒性监测仪……已获8项发明专利、并成功打破国际垄断的绿洁,已初步实现了邵建雄当初要孵化“隐形冠军”的设想。

  四种模式

  在杭开集团官网上,可以清楚地看到整个集团的架构图。杭开集团被泾渭分明地一分为二:传统制造和转型升级的公司。传统制造,即杭开电气、杭开安伏等传统主业;转型升级公司,即杭开正在孵化的4家公司:绿洁水务、杭开新能源、德沃仕电动科技和科为达电力电子。

  “四家公司的股权分配模式都不一样,分别和每家公司所在的创业阶段相适应。”邵建雄有自己的一套模式,他不直接参与4家公司的管理,各公司分别有各自的总经理。每家公司的股权激励模式也不同,“比如绿洁,我每年都出让几个点的股权给绿洁有突出贡献的员工,从一开始的控股80%到现在的69%,其间11个百分点的股权都转给绿洁员工了。”

  科为达电力电子则是邵建雄分3年共出让45%的股权:第一年出让10%,第二年出15%,第三年出20%。科为达的总经理杨波拥有很大的自由度,他只需要每年研发出两个新产品向他的老板邵建雄交代,在第二年形成销售,第三年做出2000万元的销售,其他的事务母公司并不插手。

  杭开新能源由邵建雄一次性出让40%的股权。和绿洁、科为达处于初创阶段不同,杭开新能源是一个起步较早的公司,总经理张于是一个“空降兵”,自有市场渠道。同样,张于也有很大的自由度。

  最后一家德沃仕电动科技有些“外包”的性质。德沃仕是做电动汽车的电机和电控的,目前这家公司还处于“烧钱”阶段,由于技术难度大,电机和电控都不是杭开集团自己在做,而是分别外包给台湾和另一家电动汽车公司。

  三问待解

  一问:如何留人?

  科为达总经理杨波是浙大博士后出身,他告诉记者,他所拥有的这支团队学历高、年龄小、有冲劲,核心成员都是博士学历,毕业时平均每人手上有5个offer,最后还是选择了和他一起创业。显然高薪并不是这些博士们的第一选择,“我们是学术控,有梦想,致力于技术产业化。”而这一梦想,未来的母公司可否帮他们实现?倘若无法实现,面临人才流失风险。

  二问:好产品会死在市场吗?

  绿洁总经理董剑峰的口才近两年越练越好,因为他还身兼推销员一职。由于绿洁的产品在国内市场尚未被大众普遍接受,还有着较高的专业度,很多时候他必须亲力亲为,一则是销售人员没有这样的专业性,二则他也怕好产品没有好市场。今年年初的股东大会上,绿洁提出销售目标要完成5000万元,“我们需要的是优势客户,而非盲目接订单。”董剑峰想了一个方法,通过维修进口设备等“保姆式服务”让客户慢慢接受绿洁,继而向他们推介国产化设备,逐渐扩大市场。

  三问:新老搭配,干活不累?

  无论是科为达,还是绿洁,亦或是杭开新能源,3位掌门人均是“80后”。杭开新能源总经理张于觉得,邵建峰就像一个创业导师,在大方向上给他们把好了关。新老搭配,新人有想法,有干劲,老人有经验,有阅历。出现分歧怎么解决?张于笑言,当然还是听邵总的。但就像国内众多“创二代”面临接班一样,新老之间,话语体系并不相同,目前成功接班者,依然是少数。


浙江日报 经济·新浙商 00011 杭开:跨界“创新工场” 2013-08-21 3140755 2 2013年08月2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