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武义治水攻坚破难

关停污染企业 扩大禁养范围

  记者 夏芬娟

  通讯员 朱跃军 温君凯

  本报武义8月12日电 今年以来,武义通过关停污染企业,整治小养殖场等措施打好治水攻坚战。

  武义有72%的森林覆盖率和天然的温泉资源,但水污染曾一度限制了旅游业等经济发展后劲。环保部门去年对全县14个断面的监测显示,只有2个断面全年保持Ⅲ类水质以上。

  为此,今年以来武义将治水视为经济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全县召开“碧水蓝天”行动动员大会,县领导班子更是立下“军令状”:3年后乡镇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

  加强对工业企业的污染防治成为武义治水的重点。今年,武义着手关停新世纪等2家造纸企业,还对1家印染企业和6家化工企业实施原地治理,并将6个乡镇、街道的电镀企业统一搬迁至泉湖电镀集中区。在园区内的武义银亮金属工艺品公司厂区,一条以明管形式新设计的全自动污水处理系统输送管道颇为醒目。公司负责人陆祝银告诉记者,园区内几乎每家企业都要装上这样的污水处理系统,实现污水的循环回收。

  农业面源污染整治也在加大力度。今年7月份,武义县及时调整畜禽禁养区、限养区方案,将全县禁养区由原来沿河200米范围内扩大至500米,禁养区面积扩大一倍以上。8月7日,武义县政府又出台新的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划分方案,根据新规定,禁养区内生猪存栏5头以上、牛2头以上、羊5头以上、家禽20羽以上的养殖场陆续实施关停。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关停污染企业 扩大禁养范围 2013-08-13 3143692 2 2013年08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