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二版要闻

“赶考”远未结束 “务必”切勿忘记

  江坪

  习近平同志7月中旬在西柏坡调研时说:“当年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时,毛泽东同志说是‘进京赶考’。60多年过去了,我们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

  总书记的这席话,是对我们党前途的深思远虑。在历史的长河中,不论发生什么变化,我们党始终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最高宗旨,随时迎接各种挑战与考验,向人民群众交出优异的答卷。

  “进京赶考”是否合格,关键在于是否坚持“两个务必”,就是毛泽东同志在七届二中全会上号召的全党同志务必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两个务必”是我们党对中国历代政权盛衰经验的反思,是我们党决心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思想防线,是从严治党的法宝。

  当今正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一场新的“赶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是对“两个务必”的背离。卷入“四风”的人,什么谦虚谨慎、什么艰苦奋斗,统统置于脑后,他们高高在上,享乐至上,甚至贪污腐化,自甘堕落,这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问题。面对这个严峻的课题,如果考试不合格,就会被人民群众淘汰。我们要从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生死存亡的高度,来看待“四风”,自觉用“两个务必”对照检查和总结反思在“四风”方面的问题,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一心为民。

  “赶考”,领导干部要作出表率,带头践行“两个务必”。带头,首先要铸魂励志,坚实“赶考”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带头,要勤学善用,提升“赶考”的能力素质。好学才能上进,要有加强学习的紧迫感,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带头,要真抓实干,永葆“赶考”的昂扬锐气。从思想作风建设入手,是凝聚干起来的根本着力点。“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就能去庸求进,去懒求勤,去贪求廉。

  “赶考”是共产党人执政的永恒功课。从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正在征途中。在新的大考面前,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共产党员,都应牢记“两个务必”,以实际行动,把人民群众对我们的“考试”考好。


浙江日报 二版要闻 00002 “赶考”远未结束 “务必”切勿忘记 2013-08-13 3143319 2 2013年08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