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二版要闻

杭州“26℃节能令”执行情况参差不齐

商家空调,最低打到18℃

  记者 陈文文

  实习生 陈飞洲 黄烁冉

  本报杭州8月12日讯 根据《杭州有序用电F级预警方案》,公共场所空调温度不低于26℃。记者今日走访杭城各大超市、商场、家电卖场、餐饮店以及写字楼,发现公共场所“26℃节能令”的执行情况参差不齐。

  下午3时,记者走进庆春路世纪联华店,一丝凉意袭来,但没有冷飕飕的感觉。记者在一楼选取除生鲜冷藏区以外的5个点,用手里的温度计进行检测,最后计算平均值,得出平均空调温度是26.12℃,符合要求。

  和世纪联华相隔500米的苏宁家电卖场,节电则执行得更为彻底。记者满头大汗跑进去,发现身边有一位大伯在摇扇。此时记者手中的温度计显示为29℃,服务员也称有些闷热。记者发现,每层楼的自动扶梯只运行了一侧,店内三层所有的日光灯也都关闭了一半。在彩电展览区,近三分之二的电视机关闭,展厅比以往昏暗了许多。“想买电视机,可以让营业员打开,没有什么不方便啊!”一旁正准备买彩电的王先生向记者表示,对于商场关闭电视墙的举动,他非常支持。

  记者又走访了凤起路、庆春路上的多家写字楼,发现温度计均显示在26℃以上。保安徐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大厦中央空调只开放了四分之三。上班时间以外,空调关闭。“近段时间许多用户打电话投诉,抱怨关闭空调太早。我们只能耐心向用户解释。”

  下午5时左右,记者来到杭州大厦,一进门,一股冷气立即扑面而来,温度计上的红线也降到24℃的位置。记者花了半个小时逛了几个购物区,感觉商场内温度并不均衡,有些地方感觉适宜,有些地方有点冷。正在三楼看女装的熊大姐说:“26℃到27℃可以接受,不觉得热,温度太低了,人反而容易感冒。”此外,记者发现,以往灯火通明的几家奢侈品店的广告外墙灯,在晚6时30分的时候还没有亮起来,一直处于灰暗状态。

  记者还发现了不少更凉快的地方。在人流快速进出的餐饮店,如永和大王、肯德基、85度C等,记者发现空调温度普遍打在了26℃以下,最低的仅为18℃。


浙江日报 二版要闻 00002 商家空调,最低打到18℃ 2013-08-13 3143819 2 2013年08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