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二版要闻

40℃的日子快熬出头了

末伏至,副热带高压减退,但高温少雨天气仍将是常态

  祝梅

  今天是“七夕”,虽然现在人们将七夕视为中国的“情人节”,古时人们过七夕的习俗主要是为了纪念织女这个“纺织女神”。在过去,穿针引线、织绣的水准都是女性“得巧”与否的标准,是婆家最看重的因素之一。唐代林杰《乞巧》诗里写道:“家家乞巧望秋月,穿尽红丝几万条”,记载的便是这一习俗。

  今年牛郎织女相会时,英仙座流星雨为这一节日增添浪漫色彩。据国际流星组织预测,此次流星雨的极大峰值在今天凌晨2时15分至4时45分之间,我国正好位于最佳观测区。

  昨天,“三伏天”的最后一伏——末伏到来。据省气象台监测,截至昨天16时,我省共有16个县(市、区)最高气温达40℃以上,其中6个县(市、区)达41℃以上,分别为桐庐41.3℃、新昌41.2℃、常山41℃、诸暨41℃、萧山41℃、富阳42.1℃。杭州城区为40.3℃。

  7月以来,南方高温覆盖江南、江淮、黄淮、江汉及重庆等19省(区、市),沪浙赣湘渝黔苏鄂南方8省(市)平均高温日数达25.3天,为1961年以来之最;462站次日最高气温超过历史极值。值得庆幸的是,相较11日,昨天南方高温覆盖的范围和强度都有所减弱。除安徽石台、浙江富阳和新疆吐鲁番分别以42.3℃、42.1℃、42℃达到或超过42℃外,截至昨天15时,黄淮至华南中部等中东部地区共计14个省(区、市)出现高温天气,35℃、40℃以上高温面积分别约156万、7万平方公里,较昨日覆盖面积(165万、19万)均有缩小。

  副热带高压东退,江浙沪地区终于有了喘息之机。虽然立秋已过,但浙江人想要感受“天阶夜色凉如水”这样清凉的夜晚尚需时日。今天杭州的最高气温为39℃,接下来的一段时间,虽然杭州的气温不会轻易突破40℃大关,35℃到38℃的高温少雨天仍会是常客。浙江沿海岛屿今天最高气温在29℃至34℃之间,沿海地区则维持在35℃到37℃,其他地区38℃到40℃,局部地区可达41℃。今天,上海的最高温度为36℃,享受小幅降温。

  不过,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移动正逐渐影响日本。据日本共同社援引日本气象厅消息称,当地时间12日13时42分,日本高知县四万十市气温升至41℃,超过2007年8月在埼玉县熊谷市及岐阜县多治见市测得的40.9℃,打破日本一百多年来的最高气温纪录。

  此外,据中央气象台消息,截至昨天18时,台风“尤特”位于距离广东省茂名市东偏南方向925公里的南海东部海面上(北纬17.5度、东经118.6度),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大。昨天中午到今天中午,我国南海东部、北部将出现5到8米的巨浪到狂浪区,广东沿岸海域将出现1.5米到2.5米的中浪到大浪,国家海洋预报台已发布海浪黄色预警。


浙江日报 二版要闻 00002 40℃的日子快熬出头了 2013-08-13 3143636 2 2013年08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