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二版要闻

开捕第一网

——舟山国际水产城见闻

  通讯员 翁盈昌 记者 谢国平

  本报舟山8月5日电 今天凌晨,舟山国际水产城中沙头码头一派热闹景象。8月1日拖虾开捕,今天是第一批从渔场上满载鱼货的渔运船驶来卸货的日子。

  透过码头上亮得晃眼的灯光,记者看到嵊泗张老大的船上,渔民忙着从船舱里把一箱一箱的冰虾取出来,通过滑板输送到码头上,码头工人接过塑料箱,快速地装卸到货车里。“车子快过来,这里,这里!”待前面一辆车开走,鱼贩们大声招呼后面的货车。由于卸货渔船多,货车显然供不应求。

  码头外驶来众多渔运船,由于泊位不多,只能停留在码头外侧。记者跳上一艘渔运船问道:“老大,开捕后的第一网生意好不好?”

  “开捕后的第一网生意不好,到什么时候才好?”渔老大反问道。眼看码头四周排满等待的渔船,老大心急如焚。

  码头如此闹猛,沿港门市部更是热火朝天,有收购小杂鱼的,有收购梭子蟹的……姚涛是水产城有名的鱼货收购商,只见他身背一只小挎包,包内装满现钞。在他的门市部,里里外外摆满收购上来的小杂鱼,几十名工人有的过秤、有的换盘、有的装车、有的卸货,个个忙得汗流浃背。姚涛的门市部已收购两三千担(一担50公斤计算)虾和小杂鱼。一辆辆货车忙着把鱼货送到各大集贸市场。

  据了解,开捕第一网捕获上来的大都是虾、蟹和小杂鱼等。水产城现场管理人员说,开捕以后,渔船开赴渔场,一般都是坚持生产不返航的,捕获上来的鱼货都由渔运船收购后运回码头。“根据今天到港的鱼货来看,今年第一网生产情况还不错。”一名船老大说。


浙江日报 二版要闻 00002 开捕第一网 2013-08-06 浙江日报2013-08-0600008 2 2013年08月0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