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经济·大事件

近半创业板公司“中考”报忧

  就在上证指数再次跌破2000点大关之际,创业板指数却在本周创下两年半来新高。然而,在众多创业板股票逆大盘而上的“疯狂”表现背后,却是162家创业板公司2013年上半年业绩下滑的窘迫现状。

  7月份以来,创业板公司“中考”成绩逐渐浮出水面,然而令人担忧的一面也随即暴露:在所有355家创业板公司中,竟然有162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占比高达45%。

  自2009年10月开板以来,创业板市场一直以高成长自居,尽管今年上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然而创业板公司大面积业绩下滑依然超出预期。从行业分布上看,电子信息、农业、医疗、先进制造业、节能环保等众多行业上市公司均出现业绩下滑,很多预期中将受益于结构转型的上市公司甚至出现亏损。

  从事手机、平板电脑防护屏开发的星星科技预计上半年亏损4000万元左右;生产射频器件,头顶物联网光环的大富科技上半年亏损3000万元左右;从事电器智能控制设计制造的英唐智控上半年亏损2000万元左右;农业科技公司荃银高科上半年亏损1000万元左右。

  纵观上半年创业板公司业绩大面积下滑的原因,主要包括行业不景气、市场竞争激烈、生产与人工成本上升、人民币汇率上升造成出口下降等等。更有券商投行人士指出,部分创业板上市公司“带病上市”后,遇到经济下行的宏观环境,业绩自然没有“免疫力”,这将极大考验创业板公司的成长性。

  与业绩大面积下滑相比,仅有19家创业板公司上半年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实现了高成长特性,其中包括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文化产业热门公司,还有部分光伏产业公司盈利触底反弹,但这些公司多为控制成本、开发市场的个体行为,整体产业中出现高增长亮点的少之又少。

  (据新华社)


浙江日报 经济·大事件 00011 近半创业板公司“中考”报忧 2013-07-23 3116017 2 2013年07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