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学习深一步 实践先一着

——省委常委会带头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纪事

  本报记者 阮蓓茜

  眼下,一场旨在涤荡作风之弊、行为之垢的“大扫除”——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能否顺利进行,能否取得实效,关键要看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如何发挥。

  在浙江,省委常委会将这次活动作为党员干部转变作风、加强与群众血肉联系的一项重大举措和机遇,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精心谋划,迈出了为民务实清廉坚实步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教育实践活动扎实起步、顺利开局。

  绝不允许有轻视思想

  绝不允许有敷衍态度

  ——“六个带头”彰显决心信念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6月18日,中央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会议结束后,省委常委会立即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常委会作为全省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我们要用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走在前头,作好表率,率先开展好活动。”会上,省委书记夏宝龙和其他省委常委逐个表态。

  省委常委们还率先作出“六个带头”的承诺:带头参加学习、带头深入基层群众、带头听取群众意见、带头深入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抓好整改……

  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我省拉开序幕,在省委常委的领导示范下,“为民务实清廉”的理念,给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的精神风貌注入新的生机,勃发出无限生命力。

  根据中央部署,我省第一批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是省级领导机关及其直属单位、省属企业、省属本科高校,杭州、宁波市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当前,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组,省直各部门和杭州、宁波都分别召开动员部署会。

  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各级党委、党组就把理论武装放在首位,省委明确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专题学习讨论时间不少于两天。这些时间,党员干部认真研读中央规定的学习材料,深入思考,开展“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等价值观探讨。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中央非常关心我省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中央第五督导组7月1日抵达浙江后,马不停蹄地开展工作,对我省的教育实践活动提出指导性意见。省委派出的24个督导组,对参加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的分管领导和职能处室负责人进行培训,确保各地各单位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有序推进。

  深刻剖析“四风”之害

  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四个“先行整改”体现务求实效

  浙江身处科学发展关键期,党群干群关系面临新的考验,如何借教育实践活动的东风,继续更好地拿起“群众路线”这一法宝,重塑血肉之情,以作风建设的成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使活动“不虚”、“不空”、“不偏”?省委始终在思考,在行动。

  “‘四风’问题直接损害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重影响经济社会发展,暴露了一些党员干部思想灵魂上的污垢,领导干部要对‘四风’问题负起责任。”在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省委主要领导大声疾呼,不留情面地列举了当前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种种“四风”表现,使得在场领导干部有了等不起的紧迫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

  敞开大门,问计于民。去年底,省里组成5个小组奔赴各地专题调研,开展了万人问卷调查;今年3月,101支小组分赴各市、县(市、区)开展百组调研,征求基层党员群众意见;省委领导到第一批参加活动单位调研,广泛听取意见,省直机关各部门单位在前期深入开展“深化双服务、助推开门红”等作风建设调研活动的基础上,继续深入调研……

  日前,在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后,省委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问卷调查,发放1万多份调查问卷,收集我省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当好表率,一级做给一级看,带头改进文风会风,少讲空话、虚话、套话,带头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多干些实实在在的事”;

  “要破除唯GDP用人和简单地以票取人,扩大群众参与面,不让老实人吃亏,多选拔一些务实为民,干净干事的好干部”……

  一条条来自基层的肺腑之言,是对省委的高度信任,也是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殷殷期盼。

  省委坚决加强作风建设,把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作为主要任务,立说立行,梳理出当前我省党员干部在“四风”存在的突出问题,本着发现什么问题就立即整改什么问题的要求,重点在整治文山会海、严格“三公”管理、着力解决提高执行力问题、杜绝高消费活动等四个方面先行整改,让全省上下为之一振。

  群众想什么

  我们就干什么

  ——万名干部基层走亲连心

  7月4日,夏日炎炎的夜晚,乐清城东街道黄良村的游廊里,村民正在纳凉聊天,他们怎么也没想到,省委书记夏宝龙迎面走来,摇着大蒲扇,加入了拉家常的队伍。“村里环境怎么样?”“治安情况好吗?”“村头的小溪能游泳吗?”……对夏宝龙的一个个问题,村民和村干部争先作答。

  同一天,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强走在景宁县弯弯曲曲的山路上,看山场、入农家、进工地,他说,希望乡亲们多讲真话、心里话,多谈谈困难和问题,多聊聊对省、市、县决策部署的想法和要求,多提提对干部转变作风、服务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倾听民意。7月上旬,每一位省委常委都要赴各自联系点,倾听民声、掌握民情、了解民意。接下来,全省万名机关干部都将进村入企、面对面地征求群众对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

  “拆除违法建筑”、“交通拥堵”、“环境整治”……在调研中,省委重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入推进“三改一拆”3年行动、治堵、清洁空气行动,受到群众广泛好评,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夯实了群众基础,使之努力成为一项民生工程。

  在省委领导的带领下,从省直机关到全省各地,广大在职党员亮明身份,纷纷进社区报到,发挥自身特长,认领服务项目,从扶贫济困、助老爱幼到治安巡逻、矛盾调解,从便民服务到倡导文明……志愿服务成为越来越多党员的自觉行为,各种充满泥土气息的为民服务创举也不断涌现。

  大幕已拉开,号角正嘹亮。我省领导干部正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务实高效的行动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不留死角的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在“为民务实清廉”的大道上阔步前进。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学习深一步 实践先一着 2013-07-11 3100381 2 2013年07月1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