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坚守生命线

之江平

  一场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党内自上而下地开展。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顺乎党心民意。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这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党史所给予我们的深刻启示。人民群众曾经用小米哺育延安革命根据地、用小车推出中国革命的胜利、用手印开启改革开放的进程。没有群众路线这个法宝,就无法理解90多年来我们能昂首前行、攻坚克难,创造举世瞩目的“中国传奇”。

  今天,我们站在关键的历史节点、全新的发展起点。毋庸置疑,党的群众路线贯彻执行情况的主流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的主流也是好的。但同时,也需要看到,源于一些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腐化、市场经济条件下利益博弈的复杂化以及法治不健全,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还大量存在,一些问题还相当严重,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这“四风”问题不加紧解决,将严重危害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重危害党和人民的事业。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是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在新形势下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

  为民务实清廉——把握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

  为民务实清廉,反映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是新时期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集中体现,是破解党风问题所要解决的三大命题,也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

  为民,就是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强化群众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和价值追求,宗旨意识强、群众观点强,才会有为民务实清廉的自觉,才会有良好的精神状态,也才会在关键时刻把个人利害得失置之度外;否则,就会淡漠群众、忽视群众,各种不良作风就会滋长起来。可以说,能不能做到为民,能不能在“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问题上站稳立场,决定着党性党风的好坏。

  务实,就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发扬艰苦奋斗之风。再也不能只顾着眼睛朝上、看领导脸色办事、按长官个人意志办事,违背科学和规律、违背党的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秉持对实事求是负责、对真理负责、对群众负责的态度,我们的事业才能更上层楼。

  清廉,就是严于律己,清正廉洁。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主动接受监督,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带头约束自己的行为,增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自觉性;严格规范权力行使,坚决反对一切消极腐败现象,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清廉,这是共产党人的本色,饱含群众的期待。党能否始终密切联系群众,关键就看清廉关能不能过。

  扫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明确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

  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这是这些年各种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功的一条重要经验。“四风”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是当前群众最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是迫在眉睫、非解决不可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抓住了“四风”问题,就能抓住要害、对症下药;解决好“四风”问题,就能使我们党的作风有一个大的改观。正因此,教育实践活动要始终围绕破解“四风”进行。

  形式主义害死人。作风不正、知行不一、文山会海、花拳绣腿、贪图虚名、弄虚作假……形式主义的这些名堂,在理论和实践、党和群众之间横亘一堵无形之“墙”。推开形式主义这堵“墙”,关键“武器”就是求真务实,改进学风文风会风、改进工作作风;就是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担当、敢于坚持原则,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

  官僚主义最可恶。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唯我独尊、自我膨胀,做官心理浓厚、懒政思维盛行……官僚主义,让群众十分反感,不断疏离着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归根结底,官僚主义的病根在于一些党员干部在“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上犯了迷糊。肃清“官本位”思想,树立为民意识,真正同人民群众干在一起、苦在一起、累在一起,才能破除官僚主义;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才能涵养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

  享乐主义需摒弃。贪图安逸、耽于享受,入高档会所、泡歌厅舞厅,甚至寻求感官刺激,斗酒赌博,包养情人……近些年来,少数党员干部身上的享乐主义倾向,令人骇然。其根本原因在于特权思想的膨胀、享乐情绪的滋长、价值观世界的堕落,在于公权力的滥用。对于这种“病”,当以惩戒之剂安神醒脑,用信仰之方补气养元,重振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气神。

  奢靡之风刮不得。铺张浪费、挥霍无度,大兴土木、节庆泛滥,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奢靡之风的盛行,不仅弱化了党自身的凝聚力,也消解着社会的“精气神”。 (下转第二版)

  (紧接第一版)“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民族复兴的曙光在前,全党同志务必保持警醒,重温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续写砥砺前行、励精图治的佳话;更当以制度阻隔歪风,严肃党纪国法,严格遵守八项规定,规范“三公”消费,把公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贯彻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就是要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就是要抛开面子、较真碰硬、触动灵魂,就是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总要求强调的是直面问题的勇气、真转真改的态度,是开展活动必须把握好的重要遵循。

  贯彻总要求,关键是把握精神实质,以整风精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利器”。近年来,在我们的党员、干部中,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不起来,有的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变成了“表扬和自我表扬”,有的貌似批评实则表扬,这导致了党内生活庸俗化,影响了党的战斗力。这次活动,一定要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上好好下一番功夫,让党的这一法宝焕发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青春活力。

  开展自我批评,要严于自我纠错。当以党章为镜,对缺点和错误深照、细照,使之纤毫毕现,以找出差距、修身正己;当正视缺点和不足,自觉把党性修养、党员义务、党纪国法好好梳理,以养成勤正衣冠的习惯;当清洗掉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以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开展相互批评,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民主生活会,不能高举“好人主义”,“你好我好大家好”,毫无原则。要敢于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不避重就轻、不回避矛盾,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坦诚相见、推心置腹,出于公心、与人为善,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领导干部带头——这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求得实效的重要经验。

  “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古人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人更应有此觉悟。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率先严格执行八项规定,极大地推动了全党作风转变,有力彰显领导干部带头的强大示范效应。当前,中央政治局已先行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省委常委会成员公开承诺:带头参加学习,带头深入基层群众,带头听取群众意见,带头深入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抓好整改。这些必将在全党引发巨大的正能量,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正效应。

  领导干部既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是活动的参与者,在党性党风锤炼中起着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当下,一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往往是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层,上面害病,下面吃药。所以,要更加突出领导带头。领导有决心,大家才会有信心。领导干部做了榜样,普通党员才会自觉跟上。同时,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抓作风建设,把公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实现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积极听取群众意见、帮助群众解决问题——这是坚持开门搞活动、让群众满意的重要途径。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意见要倾听。干部作风怎么样,存在哪些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只有深入群众,才能发现群众所盼所想,让群众满意,密切党群关系。一开始就要扎下去,以各种方式倾听群众意见,包括听取尖锐的批评。每个环节都组织群众有序参与,让群众监督和评议,切忌“自说自话、自弹自唱”。

  群众是最讲实际的,群众面临的问题要解决。有没有把心思和精力用到为群众真抓实干、办好实事上?有没有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有没有把节省下来的行政开支用到改善民生亟需的地方?当群众真实感受到党员干部是在真心实意为民谋利益,当教育实践活动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人民群众就会对教育实践活动热情支持,就会对我们党更加信赖。

  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这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序推进的有力保证。

  教育实践活动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把开展活动与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今年各项重点工作落实结合起来,与建设一支过得硬、打胜仗的干部队伍结合起来,特别是要通过各级领导机关的“双联系点”,示范带动面上的工作,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我省各项事业继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共筑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

  以好的作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从一开始就整改,不等不拖,立说立行。从各级领导班子自身做起,从能够马上做的事情改起,从党员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让群众看到领导的决心和行动,感受到活动带来的明显变化。坚决防止和克服“空对空”现象。

  加强检查督促,着力形成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确保改进作风、联系群众的常态化长效化。作风问题具有复杂性、顽固性。所以在切实解决突出问题的同时应十分重视建章立制。用好的体制、机制管人、管事、管权,从源头上防止不正之风。

  只有不断因应时代变化,始终保持自我更新的能力,我们党才能始终挺立时代潮头,始终成为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坚决破除“四风”的危害,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必能焕发良好的精神风貌,以优良作风和充足干劲,带领人民群众奔向更加辉煌的中国梦!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坚守生命线 2013-07-03 浙江日报2013-07-0300007 2 2013年07月0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