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39.1℃,刷新高温纪录

  记者 李倩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昨天,全省各地的气温继续攀升,台州天台的最高气温高达39.1℃,创下我省今年以来的最高纪录。省气象台一天内3次发出高温报告,由于受副热带高压西伸脊边缘控制,预计接下来的几天里,我省依旧以晴热天气为主,气温可达36℃至38℃,即便是沿海岛屿,气温也会在33℃至35℃之间。

  盼着清凉的天气,只有等到台风天了。今年第6号强热带风暴“温比亚”已于昨天进入广东湛江,为当地带来大雨和降温,而影响到浙江的台风,还要等一段时间才来。

  持续的高温天,你做好防暑准备了吗?这几天,微博上都是各种版本的“防暑宝典”,到底哪个更靠谱?气象专家告诉我们,高温天要及时补充水分但应少喝饮料,因为果汁、可乐、雪碧、汽水等饮料中,含有较多的糖精和电解质,喝多了会对肠胃产生不良刺激。另外,太阳短波辐射最强烈的时段是在10时到15时左右,应尽量避开这个时段外出,非出门不可,应涂抹防晒护肤品,带好遮阳伞。使用空调不能一味贪凉,以室内外温差不超过5℃为宜,即使天气再热,空调室温也不宜调到24℃以下。

  眼下,韩国也正经历106年来最热的初夏。据韩国气象部门数据,刚过去的6月份,首尔平均白天温度为24.4℃,为有数据记录(1908年)以来的最高温,而这种高温将可能持续到9月。

  高温天让热带水果更多出现在韩国人的餐桌上。根据乐天百货的统计,原属于热带水果的火龙果,每年销量增幅在20%以上。而韩国人喜爱的“国民水产品”包括鲅鱼、鱿鱼、带鱼,由于韩国周边海洋水温持续上升,开始远离韩国,因此捕获量减少、价格上涨,消费量也大幅下滑。此外,变化不定的气候导致韩国白菜产量忽高忽低,价格起伏不定。今年白菜销量同比减少41.5%,价格稳定的制成品泡菜则销量增长。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39.1℃,刷新高温纪录 2013-07-03 3090356 2 2013年07月0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