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起早落夜修堤坝

  本报温岭7月2日电

  见习记者 梁国瑞

  市委报道组 吴敏力

  上午9时30分,温岭市城南的担屿围涂工地上,草叶不动,艳阳高悬,远处的知了一声接一声地嘶叫着。海涂上,挖掘机、桁架机一刻不停地运转。

  48岁的班组长周福云拎起晒得滚烫的水壶,往嘴里猛灌了几口水,扭头看着身旁转运混凝土的拖拉机。从早上5时来到工地,班组40多名工人已苦战了4个多小时。

  “工程紧,白天又热,我们都是早上5时就开工,中午休息两个小时,天黑后再收工。”周福云说,这片海涂上有160多名工人每天这样加班加点,为的是赶在7月15日台汛期到来前,完成二级防浪堤的修筑。

  把水壶藏在阴凉处,周福云深一脚浅一脚地穿过乱石堆,爬上施工堤坝。眼前的堤坝已初具雏形。工人们将石块围着钢筋柱垒堆起来,一旁的挖掘机捞起一斗斗的混凝土,倒在石堆上。“二级挡浪墙高度要达到5高程,相当于高出滩涂面7米左右,这段100米左右的缺口,已经有4米多高了,抓紧的话今天就能完成。”周福云说。

  担屿围涂工程位于隘顽湾西侧,围区东朝大海,南靠黄礁山,围涂总面积达到1.52万亩,属于省重点建设项目。此前,一级挡浪堤已经合龙封闭。“等整个主海堤建成以后,防洪标准可以达到50年一遇。”一旁的项目副经理江云祥说,目前,整个二级防浪堤还剩40多米没建好,工期很紧。

  烈日炎炎,海涂上没有任何遮挡物,记者在堤坝上才走了几十米,就已大汗淋漓。一旁的工人咧开嘴笑了,“受不了吧?你看我们都穿长袖的,不然很快就能晒蜕皮。”一些工人还在脖子上围了湿毛巾降温。

  “出汗多,要喝很多水。”周福云说,每天一早出门,除了带上施工工具,还要拎上一大壶开水,“一壶总有个15斤多,半天就能喝完。”

  嘴里和记者聊着天,工人们的手并不停歇。他们说,二级防浪堤是保护主海堤的关键性防线,不但要赶在台汛前完成,而且要保证质量。

  堤外就是翻滚着黄沙的海湾,此刻风平浪静,一旦台风来临,能卷起几米高的浪头,破坏力超强。江云祥痛心地说,去年10月台风来袭时,当时还未修筑好防浪堤,整条主海堤受到严重影响,“风浪实在太大,南面1000多米的海堤上,石块堆的堤面被冲得往后移了20多米,损失500多万元,而且严重影响了工期。”

  “大家辛苦点,再加把劲。”周福云心里清楚,赶在台汛前完成防浪堤后,只要不遭遇极端的台风袭击,主海堤都能保证安全。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起早落夜修堤坝 2013-07-03 浙江日报2013-07-0300009 2 2013年07月0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