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省发改委解读2013年浙江体制改革七大重点

深化改革,浙江迈大步

  这是一则广为流传的故事:多年前,某企业要增添防暑设备,结果被告知要通过11个部门审批。而后,待企业通过各部门审批一一将章盖齐后,夏天却过去了。看似是笑话,折射出的却是名目繁多的行政审批权之下,经济、社会发展“想快快不了”的现实。

  如何通过深化改革,避免上述情况的发生?如何通过改革,让一切有利于创业创新的资源最佳配置、活力充分迸发……日前,省政府下发《2013浙江省体制改革要点》,对今年我省深化改革推进路线图和时间表作出明确规定,近日,记者就此独家采访了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

三轮改革后,行政审批还能减多少

  “首先要大幅减少审批事项。以‘四减少’、‘四放权’为重点的新一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为今年我省体制改革的重中之重。”省发改委副主任、省经济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姚作汀告诉记者,按照清理、规范、公布、准入管理的改革方案,今年我省将全面完成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规范工作、公布审批目录,建立严格的行政审批事项准入制度。

  行政审批是政府部门最具“含金量”的权力,“削权”无异于从各利益部门身上“割肉”,难度可想而知。更何况,自上虞1999年成立全国首家行政服务中心以来,我省已完成三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还能减多少?

  “这将是一次浙江走向‘有限政府’的深刻自我革命。”姚作汀告诉记者,以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为例,57个省级政府部门的家底几乎被翻了个底朝天,560个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被清理出来。其中,有些是近几年新增的,原省级层面保留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只有243项,但这一次“翻箱倒柜”的结果却是560项。

  更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正在组织专家论证的560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改革方案中,拟将各部门要求保留的476项“砍”至159项,取消的由37项增至307项。包括省编委办、经信委、国资委、交通厅、安监局、老龄办、经合办在内的17个审批部门将不保留非行政许可审批权。加上省法制办对全省行政许可事项的梳理,初步决定全省保留的省级行政审批事项从过去的949项缩至441项,减少幅度高达53.5%,最终清理的结果将向全社会公布。

  同时,在公布保留审批事项的同时,还要做到审批内容、申报材料、审批条件、审批流程、审批时间、审批收费“六统一”,审批自由裁量权将大幅压缩。更为重要的还要建立严格的新增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准入制度和法律法规动态调整制度。

  还有审批时间的加快。我省将创新审批方式,建立政府投资项目省级联合审批、企业投资项目高效审批、贸易(企业)主体设立快速审批和为民服务事项即时办理制度。其中,“全方位”指的是实现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间由1年以上到60天、企业投资项目由340多天到35天、贸易(企业)主体设立由30多天到10天的行政审批大提速,以及为民服务事项即时办理制度的全面规范完善;而“全流程”则是指,将中介服务时间、部门审批时间和公示时间作为全流程的内容进行整体设计。

  “全流程的制度设计,为规范中介服务行为提供了依据。”姚作汀介绍,据分析,按照全流程的制度设计,中介服务时间可提速50%左右。

开放市场换空间,资源要素高效配置

  通过市场化改革达到资源要素配置高效化,是今年我省体制改革中的另一重要任务。

  自从2009年新一轮医改实施以来,我省居民个人就医负担虽然下降了25%,但看病难的问题却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县级以上医院人满为患,床位周转率高达98%;2012年浙一医、浙二医日门诊量分别为2.1万和2.2万人次,比上年增加一倍;另外每年还有5万多人次前往上海北京等地就医。

  着力推进民间资本进入医疗领域的体制改革,建立有利于各类医疗机构有序竞争、良性发展的体制机制,将有利于解决“看病、民间投资”的两难问题。

  姚作汀表示,民资进入医疗领域的主要体制障碍是投资信息不对称、医务人员流动不顺畅、学科建设不平等等问题,我省今年将在制定社会办医准入标准的基础上,编制出台以县为单位的医疗机构设置带项目规划,明确新增医疗资源优先保障民间资本进入;探索开展民办医疗机构按事业单位登记,实行与之相适应的社会保障制度;建立在编医务人员身份不变、合理(双向)流动的政策制度,破除医疗卫生人才流动的身份障碍;制定社会办医与公立医院一视同仁的医保定点实施办法。

  探索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转制为村镇银行的体制改革,推动大资本与小企业的有效对接,将有利于缓解小企业贷款难问题,并让更多的民间资本得以进入银行业金融机构。

  据了解,我省现有开业运营的小额贷款公司288家。姚作汀表示,此项改革将从选择改制村镇银行对象、制定改革方案以及建立股权比例调整机制三个方面入手。以建立股权比例调整机制为例,虽然按现行政策规定,银行作为主发起行发起设立村镇银行时持股比例不低于15%,但运行规范后,主发起银行的股份可逐步减少。

  按照“空间换地”的要求,我省将开展以市场方式推动农民向城镇转移,将宅基地复垦为耕地、权证换取指标交易凭证,实行全省统一收储、有偿激励使用的改革试点。在姚作汀看来,这项改革既不增加政府投入,又可取得农民得实惠、发展得空间、内需得激发、生态得保护的多重效应。

四两拨千斤,构建创新新生态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需要通过着力推进创新激励更加科学、创新人才大量集聚、创新活力有效激发、创新效益大幅提升的体制改革。

  “针对科技投入产出不匹配、科技与经济结合不紧密、科技评价机制不合理、青年科技人才培养机制不完善等问题,我们设计了‘四两拨千斤’的改革方案。”姚作汀说。

  这个方案,首先将建立科技经费、职称评定与科技成果转化紧密结合的“两挂钩”导向机制。今后,科研经费补助与转让实绩相挂钩;高校教师职称评定与科技成果转化相挂钩。

  其次是出台科研人员、大学生创新创业“两保留”的特殊政策。允许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员5年内保留身份、带薪创办科技型企业或到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允许省属在校学生保留3年学籍休学开展创新创业。

  再次是制定企业融资、引进人才“两突破”的激励政策。这意味着初创期科技企业将突破有限公司不能挂牌交易的做法,在股权交易所挂牌交易。

  同步建立的还有科技资源、科研设施“两开放”的共享机制。通过建立政府科技资源非营利方式开放、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设施以市场化与财政适当补助相结合的方式向企业开放,最大限度地实现科技资源共享,提高科研设施的使用效率。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深化改革,浙江迈大步 2013-07-03 浙江日报2013-07-0300012;浙江日报2013-07-0300021;浙江日报2013-07-0300031;3084897 2 2013年07月0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