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天下·看时事

针对向中国申请避难提问,外交部回应:

斯诺登避难申请无信息

  在7月2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报道称斯诺登已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提出政治避难申请,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我看到了有关报道,但没有这方面的信息。”

  维基解密今日披露,斯诺登已向21个国家提出政治避难申请,其中包括奥地利、巴西、芬兰、法国等国。

  据法新社等媒体报道,芬兰外交部和印度政府已分别拒绝了他的申请。斯诺登本人也已撤回向俄罗斯的避难申请。

  斯诺登最近公布了美国情报机构监视美国及外国公民的秘密项目部分细节,其中包括具体的行动代号。目前,公开信息推测他仍滞留莫斯科机场的中转区。美国已宣布将向斯诺登所在的任何国家要求引渡。

  6月初开始,斯诺登通过多家媒体披露包括美国国家安全局“棱镜”项目等涉及的机密文件,指认美国政府多年来在国内外持续监视互联网活动和通信运营商用户信息。“棱镜门”在国际社会引发高度关注。

  6月23日,斯诺登乘飞机由香港抵达莫斯科,此后一直滞留在谢列梅捷沃机场中转区。

  斯诺登先前向厄瓜多尔政府寻求政治避难。厄总统拉斐尔·科雷亚透露,美国副总统约瑟夫·拜登上周末与他对话,希望他拒绝这一请求。

  (据新华社、央视)


浙江日报 天下·看时事 00006 斯诺登避难申请无信息 2013-07-03 3090904 2 2013年07月0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