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天下·看时事

欧盟料不会
收留斯诺登

  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2日电 尽管有9个欧盟国家是美国“棱镜”监视项目曝光者爱德华·斯诺登寻求避难的目的地,但是欧盟外交机构欧洲对外行动署一名外交官2日向新华社记者透露,不会有欧盟成员国批准斯诺登的政治避难申请。

  据维基揭秘网2日披露,斯诺登已通过其代理人向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的俄罗斯领事官员提交了一份他有意寻求政治避难的目的地国家名单,共计19个国家。包括此前他已提交申请的厄瓜多尔和冰岛,斯诺登寻求政治避难的目的地国已达21个,其中包括9个欧盟成员国:奥地利、芬兰、法国、德国、爱尔兰、意大利、荷兰、波兰、西班牙,以及另外3个欧洲国家:冰岛、挪威和瑞士。

  欧洲对外行动署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官说,相信不会有欧盟成员国会批准斯诺登的避难申请,“在美国对窃听事件作出澄清之前,欧盟的外交行动将是谨慎的”。

  据悉,挪威政府已确认收到斯诺登的避难申请,但表示此申请将被拒绝,原因是根据挪威法律,不能从国外申请赴该国政治避难。

  荷兰媒体2日报道说,荷兰难民基金会的一名发言人也表示,按照荷兰法律,申请避难的人必须先入境荷兰才能提出避难申请。所以斯诺登到荷兰避难也基本无望。但荷兰政界人士指出,因为斯诺登违反了美国法律,所以他不算政治流亡者,因此即便他来到荷兰申请避难也没有被接受的可能。

  另据法国媒体报道,法国总统奥朗德2日向新闻界发表讲话时说,法国没有收到斯诺登要求到法国避难的申请。

  他还表示,就美国对欧盟国家进行监控和窃听的问题,欧盟必须有一个“协调的共同立场”。


浙江日报 天下·看时事 00006 欧盟料不会
收留斯诺登
2013-07-03 3090707 2 2013年07月0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