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天下

俄“一箭三星”发射爆炸

  新华社专电 俄罗斯一枚载有3颗导航卫星的火箭2日发射升空后即脱离轨道下坠,发生爆炸。俄媒体称,发射场所在的哈萨克斯坦紧急情况部门正考虑疏散附近居民,以免受到火箭剧毒燃料威胁。

  俄罗斯电视台的直播画面中,这枚“质子-M”火箭搭载有3颗“格洛纳斯-M”导航卫星,在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场升空,不久在空中解体,坠落至发射场附近发生爆炸。

  俄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发射场人员因提前躲入掩体而没有发生伤亡,而考虑到火箭剧毒燃料对健康的威胁,哈当局正考虑疏散附近村民。

  俄罗斯联邦航天署一名发言人说,当局已经成立以航天署副署长亚历山大·洛帕金为首的调查委员会,着手调查发射失败原因。

  俄新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初步调查结论预计在两三天内公布,现阶段怀疑火箭推进器技术故障为发射失败最可能原因。

  这是过去3年中“质子-M”火箭第二次发射失败。2010年12月,一枚质子火箭同样未能将3颗导航卫星送入预定轨道。事后调查认为,火箭推进器因设计错误多装氧化剂。


浙江日报 天下 00005 俄“一箭三星”发射爆炸 2013-07-03 3090124 2 2013年07月0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