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人文·社会万象

当意外降临,我们怎么办

  每年暑假,成了儿童意外伤害的高发期。这些意外伤害虽不能完全避免,但可以有效预防。

  溺水事故:家长要给孩子做好戏水安全教育,教导孩子不要擅自去江、河、湖、塘等危险水域游泳或戏水。孩子外出游泳,一定要事先征得家长同意,尽量由家长陪同,最好选择去有安全保障的游泳场馆游泳。

  如果孩子不幸溺水,应该立即拨打急救电话,然后立刻进行急救:首先清除孩子口鼻腔中的污水、污物、分泌物及其他水草等异物;将孩子侧卧于大人膝部,拍打孩子背部,使气道中的液体排出,保持气道通畅;立刻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复苏期间经常发生呕吐,注意防止呕吐物误吸。在孩子被送往医院过程中,也不要停止进行心肺复苏。

  儿童跌落:家长尽量不要将孩子锁在家中,应告诫孩子不要擅自攀爬高处。孩童单独在家时,家长一定要有防止其从高处坠落和在地面跌倒的措施。

  儿童跌落主要发生在阳台、楼道、运动场所及高架床等场所,家长应在窗户安装窗栏,设计楼梯的高度和坡度时,要考虑孩子的身高情况。阳台、飘窗务必装上牢靠的防护网。

  烧伤烫伤:父母要告诫孩子尽量远离危险品,而烧烫伤的安全处理很重要。粘在皮肤上的衣物,家长千万不要硬撕,而要用剪刀轻轻剪开,因为胡乱扯下孩子的衣服会增加对烫伤表皮的摩擦,会加重皮肤烫伤的损害,甚至将受伤的表皮拉脱。

  如果孩子遭遇烫伤,立刻用流动的清水冲洗伤处,千万不要给孩子烫伤创面进行包扎,不要涂抹牙膏、酱油、红药水等,而应送往医院进行处理。


浙江日报 人文·社会万象 00015 当意外降临,我们怎么办 2013-07-03 3090355 2 2013年07月0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