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潮生活

400万元被“盗刷”

银行卡风险需提防

  据新华社广州7月2日新媒体线 (记者 周强) 在广东做生意的王晓龙持有一张中国农行借记卡,不久前被不法分子“盗刷”,卡上400万元资金不翼而飞。尽管受害者及时向银行报警,也未能阻止犯罪事实的发生,巨额资金的追回也遥遥无期。

  “接到客户电话后,我们赶紧向派出所报警。”据农业银行南海分行纪委书记陈志坚称,通过公安的快速查询冻结系统追踪发现,这400万资金通过POS机转账后,共经过农行、中行、交行、建行等四大行,最后被分散至200多个私人账户在全国各地取走。

  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克隆银行卡犯罪数量不断增加,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一些银行卡用户在卡不离身的情况下被盗刷,问题出在哪里?有关方面披露,犯罪分子主要利用了磁条卡防伪技术门槛低、用户密码保管不善、POS机监管薄弱等。据分析,迄今不少银行卡仍是磁条卡,不法分子在餐饮、酒店、娱乐场所、电子产品等消费场所,很容易利用测录仪读取银行卡磁条信息,然后据此重新写入一张磁条卡,只需几十秒钟。

  专家指出,银行卡使用过程中存在漏洞,特别是商户POS机一旦被暗中设局,可以记录消费者刷卡时留下的信息,导致不法分子“克隆”他人银行卡作案。中国农业银行里水支行行长梁裕钊说:“一些受害者消费时,直接将卡交给服务员,输入密码时也没有用手遮挡,这就给成心犯罪的人提供了可乘之机。”


浙江日报 经济·潮生活 00010 银行卡风险需提防 2013-07-03 3090072 2 2013年07月0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