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人文

省疾控中心发布2012年《蓝皮书》

我省艾滋增幅趋缓

  本报杭州7月2日讯

  记者 董颖 通讯员 张娜 江歆

  今天,省疾控中心正式发布2012年卷《浙江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业务技术报告》,也就是俗称的“蓝皮书”,其中涉及艾滋病流行形势及防控现状、应用铁强化酱油控制铁缺乏和缺铁性贫血项目报告、恶性肿瘤流行现状等十几项内容。

  近五年,我省在防治艾滋病方面成效显著,我省的艾滋病疫情相较全国乃至世界,都处于低流行水平,总体呈上升趋势但是增幅趋缓。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全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11512例。

  “虽然目前国内艾滋病治疗在药物选择上种类不多,只有八九种,但是这一串串的数据都在预示,艾滋病正在从一种致死性疾病逐渐变为一种可控的慢性病。”省疾控中心艾防所监测与评价科副科长杨介者说,这一趋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国家实施的免费抗病毒治疗服务和人性化的关怀救助,这使得更多的艾滋病感染者不再孤立无援,他们从选择接受治疗那一刻开始,与艾滋病毒展开的这场艰难却传递出正能量的战役就打响了。

  另外,铁强化酱油是否真的有用,这也是老百姓普遍关心的问题。据省疾控中心介绍,我省自2009年启动了铁强化酱油项目,其中在德清的6个村开展试点,几年间,789名20至59岁的妇女贫血率从35.8%下降到了24.8%。专家还谈到,儿童和育龄妇女尤其需要重视铁的补充,否则也许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恶性肿瘤也是全球所面临的严重公共卫生问题,极大地威胁人类健康。在蓝皮书里,我省前五大致命杀手依次为肺癌、肝癌、胃癌、结直肠癌和食管癌,占了恶性肿瘤死亡数的73.98%,吸烟和被动吸烟、过量饮酒、果蔬摄入不均、超重肥胖等不良习惯都是诱发这类疾病的危险因素。据统计,恶性肿瘤的发病率与死亡率均随年龄增加而升高,40岁后呈加速上升趋势。但据世卫组织估计,通过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使30%以上的癌症得到预防。


浙江日报 人文 00013 我省艾滋增幅趋缓 2013-07-03 3090419 2 2013年07月0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