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前程

上网听课,也能获学分

浙江农林大学通识教育共享校外优质资源

  陈胜伟

  “我从小就对物理感兴趣,尤其仰慕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教授,希望有一天能够听到他上课。今年学校推出了网络视频课程,其中一门就是杨振宁教授主讲的《魅力科学》,听课过程中有问题可以向相应的辅导老师咨询,学习完成考核合格还可以获得学分。”6月27日,得知学校推出网络视频选修课程政策,学生可以通过网络学习视频公开课,聆听外校教授讲课并获得学分,浙江农林大学大三学生周洁高兴地说,今后自己随时都可以听杨振宁教授上课了。

  近年来,不少世界名校都有对外视频公开课,学习者无论身在何方都可以通过网络,聆听知名教授的课程。浙江农林大学在鼓励学生通过网络学习其他高校课程的基础上,今年专门引入了部分网络课程作为该校通识教育层面课程:学生可以通过网络学习其他高校著名教授的课程,并得到学校选派的相关老师的辅导;学生上完网络视频课并经考核合格后,同样可以获得学分。

  据介绍,浙江农林大学今年引进的网络视频课程共有5门,分别是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教授主讲的《魅力科学》、南开大学马庆株教授主讲的《语文的现代化》、园林专家唐学山教授主讲的《园林艺术概论》、北京大学韩茂莉教授主讲的《文化地理》和浙江大学张铭教授主讲的《生命科学与人类文明》。每门课程暂定限选学生人数为120人,学生可以使用自己的学号登陆学校的选课系统,选报这五门课程。今后,他们可以在任何有电脑网络的地方进行自主学习,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

  “以前我们上课都是在教室里听本校的老师上,虽然也可以通过网络去看一些全球名校教授的课程,但是一般也就随便听听,不懂的地方也没办法提问。现在好了,学校不仅鼓励学生选修网络视频课程,还给这些课程配备了相近学科的辅导老师,我们有什么不懂的,马上就可以通过网络进行咨询,而且学习结束后还可以获得相应的学分。”经济管理学院的学生张佳佳说,这样的网络学习太棒了,觉得自己好像一下与世界同步了。

  “开设网络视频课程,不仅可以强化学生的基础知识,践行‘通识为体,专业为用’的教育理念,也可以进一步丰富学校通识教育课程体系,让更多学生能够共享校外优质课程资源,拓展知识领域。”浙江农林大学教务处的丁新泉老师说,为了提升学生学习相关视频课程的有效性,学校还为每一门课程选配了校内的辅导老师,辅导老师研究领域都是与开设的课程相同或相关,并将通过网络等渠道,指导学生学习,引导学生讨论,并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考试考察。

  根据相关要求,目前浙江农林大学开设的课程,将通过学生在线自学、教师在线辅导的模式,由辅导老师对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分成绩进行管理。学生在学习期间需要按照要求完成观看视频课程、提交作业、参与课程讨论、参与课程答疑、参加课程考试等内容。学期结束后,辅导老师将负责组织课程考试并根据学生的课程学习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评定,成绩合格者给予登记成绩,并根据课时等情况获得相应学分。


浙江日报 前程 00008 上网听课,也能获学分 2013-07-03 3087849 2 2013年07月0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