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前程

47人的大二班 22人在迪拜 9人去美国 还有4人即将环球旅行

境外实习:
从这里走向世界

  韩昱

  杭州姑娘“知足常乐的Ivy”周旎在微博上晒着自己的美图“去了迪拜七星酒店旁的水上乐园。“凭我们丽兹的员工卡,原价300元的门票只要50!”而此时,她的同班闺蜜徐珊珊将在两周后迎来自己为期八个月的歌诗达邮轮环球旅行。她们都是浙江旅游职业学院2011级酒店管理专业迪拜班的学生。这个一共只有47个人的班级,有22名同学在迪拜实习,4个人拿到了歌诗达邮轮的offer,9人刚刚从美国实习回来,另有5人分别在韩国和中国台湾作交换生。

47人的大二班 22人在迪拜 9人去美国 还有4人即将环球旅行

境外实习:

从这里走向世界

  上大学就是要走遍世界

  已经来到迪拜的周旎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最大的快乐就是去同学实习的高星级酒店,“从标志性的帆船酒店到汤姆克鲁斯纵身跃下的哈利法塔,都有我们的人”,而周旎自己所在的丽兹卡尔顿酒店本身也是迪拜的超豪华七星级酒店之一。

  除了体验世界一流酒店的管理,周旎更注重跨文化的工作环境。餐厅经理是两位法国人,身边同事有德国人、土耳其人和东欧人,要协同配合不能出错,这还真是大学课本里学不到的。周旎说:“今年情人节,浪漫的法国经理还给每一位女员工送了礼物呢。”

  对于出国实习,周旎可以说已经驾轻就熟了。因为她去年暑假刚刚完成了一次为期三个月的暑期带薪实习。“我是在亚拉巴马州的麦当劳工作,其他同学有在假日酒店的,有在麦当劳的。大概工作两个月,剩下的时间就是用挣到的钱去全美大旅行了。上大学就是要走遍世界啊。”

  同样外语优秀的徐珊珊已经拿到了歌诗达的工作合同,现在正在进行海员培训,最迟本月底就将开始环球之旅。“现在就是不知道会从哪里启程,之前的同学有从意大利威尼斯启程的,也有从荷兰阿姆斯特丹和美国启程的,我心里还是更期待从环地中海这条线开始我的海员生涯。”

  境外实习收益颇丰

  周旎半个月全美大旅行几乎花掉了自己在美国挣的所有工资。但浙江旅院为学生提供的多种海外实习渠道,其收益绝非金钱可以衡量。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酒店管理系主任沈建龙说,酒店包吃住,一个月工资加小费,大概5000元至6000元人民币。而歌诗达邮轮基本工资在700美元,各种奖金和小费另算。“当然在我们酒店管理系迪拜实验班,海外实习是写在教学计划中的要求,挣钱并不是目的。但能够自力更生而获得国外工作经验,也确实是一举多得的好事”。尤其是歌诗达邮轮的工作机会,八个月的时间将有机会在全球二十几条旅游线路中交替工作,到每个港口都有下船观光的机会,而且停泊地都是旅游胜地。“旅院有学生半年时间已经去了20几个国家,是真正的环游世界。”

  沈建龙介绍,“迪拜实验班”是学院通过校考单录自主招生录取的,这些同学入学后将进行英语强化培训。在大一,优秀学生将分别得到一次赴美暑期带薪实习和赴中国台湾高雄餐旅大学交换学习的机会,在大二第二学期,学生将在迪拜和歌诗达邮轮两个实习点二选一。 “虽然不能保证人人都出去,但迪拜班这么高的出国比率,也确实达到了我们当初自主招生的目的。”

  老外挑人重个性

  要想获得出国实习机会可不是那么容易的。首先要通过浙江旅院的自主招生考试进入迪拜实验班,接下来还要一一面对众多外企的实习面试。

  “外企面试没那么复杂,打扮利索点,腰挺直,大胆地说两句英语就可以了,阳光才是王道,神马浓妆艳抹、奇装异服都是浮云。”徐珊珊说:“亲和力也很重要。特别是老外考官,一见你感觉比较亲切,那基本上就没问题了。”

  “无论是歌诗达还是迪拜的酒店集团,标准有很大共性,一是英语好,二是个性开朗,团队合作能力、抗挫折能力强。”沈建龙说,来招聘的管理人员多是法、德、意籍,本身审美观就和中国人不一样,再加上企业文化的区别,语言比较差的“花瓶”美女反而易被淘汰。


浙江日报 前程 00008 境外实习:
从这里走向世界
2013-07-03 浙江日报2013-07-0300007;3087814 2 2013年07月0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