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财经·投融资

今年年底前启动初始排污权交易

杭州:企业排污 先买指标

  通讯员 沈鹤文

  本报记者 施翼

  6月底,杭州市政府公布了《关于开展环境资源配置量化管理推动经济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要求在今年年底前,杭州要完成造纸、印染(化纤)、热电(电力)、建材四大重污染行业的企业初始排污权分配工作,以及市控以上重点污染源的刷卡排污总量自动控制系统建设。这一新政策明确了杭州今年年底前启动初始排污权交易,排污指标可交易、租赁,乃至用于抵押贷款。

  杭州启动      初始排污权交易

  根据减排的目标,杭州的排污总量有个上限,因此各区、县(市)也都有各自的排污量指标。杭州要建立“区域限批”制度,对未通过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的区、县(市)实行“区域限批”,暂停所有新增主要污染物排放项目的环评审批。

  同样,各排污企业也有各自的排污总量指标。《实施意见》明确,杭州要成立市排污权交易管理中心,全面实施企业初始排污权有偿使用制度(总装机容量30万千瓦以上的燃煤发电企业除外)。各区、县(市)在今年年底前完成企业初始排污权分配工作,并在杭州产权交易所和杭州市污染物排放权登记中心启动初始排污权交易工作。

  另外,杭州还要促使排污权交易正式进入二级市场,鼓励企业向杭州产权交易所申请同行业或相关行业间临时交易、租赁排污权;鼓励开展排污权质押贷款试点。

  杭州市规定,今后新(扩、改)建工业项目新增排污权指标,应在杭州产权交易所通过市场交易的方式有偿获得;未获得新增排污权指标的项目,不得开工建设;没有排污权指标或年度减排工程项目未完成的企业,不得新(扩、改)建工业项目。

  《实施意见》还明确,杭州将推进重点污染源刷卡排污系统建设。“刷卡排污”,即一张“IC”卡、一个流量计、一个自动控制阀门控制企业的排污量,当排污总量超过允许总量时,刷卡排污系统将发出警报并关闭排污口。

  一张IC卡,就是企业排污水的总量指标记录卡,环保部门将依据刷卡排污系统记录信息,足额征收排污费。因此,企业通过技术改造、污染深度治理后实际排放总量稳定小于许可排放总量的,就能将富余的排污指标通过市场租赁、出售,获得额外的收入。

  “排污权证”成特殊资产

  据了解,嘉兴是全国排污权有偿使用和排污权交易的试点,早于2007年11月1日,就在全国最先建立起了排污权交易中心。嘉兴市规定,自当年起,所有新建企业或是企业扩建、技改,必须自掏腰包买来达到项目排污量1.2倍以上的排污权,才被允许开工。同时,为缓解企业因购买排污权而出现的流动资金短缺问题,嘉兴市推出了“排污权证”。

  2008年9月,嘉兴市又在全国首创排污权抵押贷款。当年9月28日,嘉兴春晓食品有限公司从嘉兴市环保局领到了一张“排污权证”,并凭此证从嘉兴市商业银行获得了120万元的抵押贷款。当时,嘉兴共有15家企业拿到了“排污权证”,其中5家企业与嘉兴市商业银行签约共获得了2200万元授信额度。

  据嘉兴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排污权证”就像房产证一样,是排污权使用人的合法凭证。企业在环保部门办理排污权证抵押登记,并与嘉兴市商业银行签订《授信意向书》后,就可将排污权证以抵押授信的担保方式向商业银行申请贷款。

  承办行嘉兴市商业银行表示,实行排污权抵押贷款,可以更好地控制对高能耗、高污染行业的信贷投入。符合条件的企业,凭排污权证可优先获得贷款,在同等条件下,排污权证抵押贷款将有较优惠的利率。

  嘉兴春晓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正雄说:“当时公司的170万元排污权,得到了120万元的抵押贷款,另外嘉兴市商业银行还给了2000万元到3000万元的综合授信贷款,我们资金周转就活起来了。”

  据悉,“排污权证”还具有保值与增值作用,如果企业倒闭或通过减排出现多余指标,嘉兴市排污权交易中心将予以收购,使企业从中得到经济收益。

  排污指标“活”起来

  活起来、动起来的排污指标,真正体现出一种宝贵环境容量资源的价值和使用价值。企业一旦购买扩大生产所需的排污权后,使用年限可达20年。现在,嘉兴市不少小企业主已经认识到这种无形资产的宝贵价值。

  “指标非常少,越来越紧张,购买手续很严。”吴正雄说:“我一开始还不想买,170多万元换来一张纸,现在来看是可以交易增值的。”据了解,经过技改减排和市场运作后,如今,嘉兴市最早拿到排污权的那批企业手中的指标大部分已经增值,像嘉兴银行现在发放排污权抵押贷款时,也已经不在乎其原始价值,而关注市场评估价值,抵押价格以近期交易价格为准,贷款额度控制在评估值的70%。

  而今,我省绍兴、台州、温州、湖州、义乌等多地也已经实施了排污权有偿使用,首创于嘉兴市商业银行的排污权抵押也已经走出嘉兴,这些地方的银行前去学习取经后,在当地推出的排污权抵押贷款业务同样做得风生水起。

  前不久,绍兴县天龙化工印染有限公司通过抵押排污权,从绍兴瑞丰银行实际贷款2000余万元,购买了11只气流缸,先进气流缸与传统J型缸相比,具有节水、降料、省电等优点。据估计,新设备上马后一年可为该公司增效五六百万元。该公司老总表示,目前化工企业贷款相对较难,排污权抵押贷款不但为企业开辟了新的融资渠道,更为企业清洁生产和获得高效益提供了资金保障。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排污权抵押贷款这一绿色贷款业务,正在浙江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为美丽浙江建设增添了一抹亮色。


浙江日报 财经·投融资 00012 杭州:企业排污 先买指标 2013-07-03 3079416 2 2013年07月0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