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天下·环球眼

上台一年,为何面临“下课”

  据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新华社记者 赵悦 包尔文

  人们不禁要问,穆尔西上台刚满一周年,为什么他的支持者和反对者就闹得不可开交,以至于他面临从总统宝座跌落的危险?

  中东观察人士指出,从政治上看,这主要是因为穆尔西上台后在政府、议会等部门不断发展穆斯林势力,以强化管控,更顺手地治理国家。但这也同时使世俗派和其他政治势力受到挤压和排斥,造成他们的对立情绪不断加深。正因如此,在近日的抗议示威浪潮中,支持穆尔西的大多是穆斯林势力,反对穆尔西的基本上是世俗派等势力。

  从经济上看,穆尔西执政一年来,其改善经济的举措没有“立竿见影”,特别是政局不稳导致外部援助及投资迟迟无法到位,还导致作为国家收入主要来源之一的旅游业受到重创。目前,埃及经济形势十分严峻,一些对生活不满的老百姓因此也加入示威者行列。

  从目前看,无论穆尔西下台与否,埃及社会都难以迅速恢复稳定。如果穆尔西坚持执政,那将置军方及反对者的呼声于不顾,暴力活动有可能进一步升级。

  倘若穆尔西下台,则在埃及开启了通过示威活动驱赶民选总统下台的先例,这或将埃及政治推入“以暴制暴”的恶性循环。数千万穆尔西的支持者也将掀起声势浩大的抗议浪潮。

  如果穆尔西的支持者和反对者无法在军方限定期限内找到化解危机的办法,那么就可能出现2011年初穆巴拉克政权刚被推翻时的情形,即由军方行使管理国家的权力。但军方接管毕竟是临时举措,下一步还要为政治过渡做准备,如进行议会选举、总统选举等活动。其间可能出现的分歧和斗争也会十分尖锐。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埃及军方能够实现国家稳定,并在之后开始选举等政治进程,那么得到广大贫民支持的穆斯林势力依然有机会再次掌权,“翻版”的穆尔西上台后,埃及的社会矛盾将如何发展难以预测。


浙江日报 天下·环球眼 00007 上台一年,为何面临“下课” 2013-07-03 3090092 2 2013年07月03日 星期三